>>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详细内容  
孙宏斌再获与万达文旅城等量资产包 
   2019-11-28   中国企业家杂志 

给你一个小时,你能做些什么?吃顿饭?刷集剧?或者像我这样写一千字?但是有些人,却可以用一小时谈妥一笔百亿级别的生意。

2019年端午节那天,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副董事长邓鸿托朋友在无锡见到了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他给孙宏斌带来了一个大消息——环球世纪与时代环球两家公司的大股东云南城投集团,要把两家公司名下各51%的股权都转让掉,报价大概一百多个亿。作为两家公司的小股东和创始人,邓鸿想找一个有缘人,毕竟云南城投撤就撤了,留下来跟人合作的是他。他把当下有实力的开发商都捋了一遍,首选就是老孙(孙宏斌)。

仅仅一个小时后,老孙和老邓(邓鸿)就把事情定了个七七八八,然后两人去喝了场大酒。当天,老孙就把钱给准备好了。

11月27日,这笔生意终于落定。

根据融创方面介绍,两家标的公司在成都、武汉、长沙、昆明等城市共有18个项目,主要是会展中心和文旅项目,例如声名斐然的成都国际会展中心和九寨天堂、即将建设的成都乐高乐园等。资产包的总建筑面积为3071.6万平方米,可售建筑面积2771.6万平方米,未售面积为2390.1万平米。而整个交易对价为152.69亿元。

这是地产“并购之王”融创的又一次收获。

最近三年,融创中国通过并购斩获了大量的优质资源,很多时候还是大手笔,例如对万达文旅城资产包的收购、对泛海地产项目的收购等。

11月27日晚间,在采访中,《中国企业家》问孙宏斌,在买买买的同时,是否需要有所克制?孙宏斌答,他并不觉得融创买的项目多,过去三年融创的销售收入超过1.3万亿,但并购也就花了1000多亿,“我们这么大规模,不可能一点不买,不买我们吃啥?”


“天下无敌了”

邓鸿一帧一帧地介绍项目时,孙宏斌已经抽了四根烟。每个项目什么时候拿的,占地多少,面积多大,有什么特色,邓鸿都如数家珍,甚至歌剧院里有几个座位他都能记得。

从1992年开始建设第一个项目——成都环球中心开始,邓鸿从会展中心做到文旅小镇,最后做到了城市片区的综合开发和运营。这个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又在建筑系求学过,对自然和艺术有种超然的偏执,例如他会在老村寨上面盖顶玻璃罩子,然后再种上真树,作为酒店的大堂。用孙宏斌的话:“老邓是一个艺术家。”但当这种范儿的商人,和多年在住宅开发市场上摸爬滚打的商人碰在一起,又难免让人捏一把汗,因为根据协议,融创将接手两家公司的运营和管理工作。

当《中国企业家》表达出这种担忧之后,邓鸿回答说:“我们融合在了一起。”

“我和老孙算同一代创业家,这代人现在剩下的不多了,我觉得我跟老孙特别像,是一种气场,一种认同,这种认同可能是一个小细节、一句话。可能他们会觉得一个小时就能聊好太儿戏了,但真是这样的吗?一个小时的东西是几十年的积累。”邓鸿道出了他和老孙的相见恨晚。

 “这次,我们是收购了一个老板,这个老板有情怀,有水平,他又会说,这个无敌了。”孙宏斌说。显然,对于这次合作,孙宏斌也表达了足够的诚意。原本邓鸿提出:并购之后,公司的名称改为融创环球,但孙宏斌坚持叫做环球融创。

据说在协议签署的前两天,双方团队喝了壮行酒,气氛很群情激昂,融创有实力,环球有情怀,两家的文旅项目加在一起,简直就是“天下无敌”了,用孙宏斌的话说:“地方政府想做好文旅,能找到的企业不多,以前要么是融创,要么是环球,有时候还能碰上华侨城,但今天融创和环球合在了一起。”

当然,在商言商。这场交易背后,不能只有两个男人的惺惺相惜。对于引入融创,邓鸿也说得很明白,融创的品牌在往上走,又有文旅、文娱、大健康等多个板块,“我是干活的人,老孙品质非常高,完美结合,是政府和市场都需要的,这样的项目能够迅速的落地”。

而孙宏斌这边,也通过收购撬动了大量的储备资源。据了解,整个资产包除了目前已签合同的2390万平米可售面积之外,还有约4000万平米的协议,整体加起来共有6304万平米储备,与万达资产包大致相当,而其中自持部分仅占5%,大大低于万达资产包。

虽然孙宏斌说,他和邓鸿都是不算账的人,他是不太会,邓鸿是压根就不算。但真到了交易环节,账还是要理明白。据邓鸿介绍,原本融创觉得价格有点高,为了表达诚意,股东们拿出了35亿的超额利润给融创。也就是说,在交割后的30天里,融创将获得分配利润71.43亿元。

当然,孙宏斌表示,这不过是账面上的利润,要在项目公司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取得。


“说了就算”

随着对环球公司控股权的并购,融创的业务又增加了会展板块,加上此前宣布的大健康板块,融创实现了地产、文旅、文化、物业服务、大健康和会展六大板块。

对于上述六个板块的构建,融创的逻辑是,围绕消费升级和美好生活,“这几个板块都是十万亿级别的,其他的我们不会考虑。”孙宏斌解释。

在这些板块的构建过程中,孙宏斌多通过并购的方式,例如多起地产并购,对万达和环球公司文旅板块的并购,以及对乐视系文娱业务的并购等。

并购当然是在短时间内做大业务最便捷的方法。例如在文旅板块,截至2019年6月,融创文旅集团已布局10座文旅城、4个旅游度假区、12个文旅小镇,其中涵盖了39个主题乐园、24个文旅商业及70家星级酒店。文旅项目总投资超过1900亿元,开发总面积876万平方米。

当然,并购也是一次性投入最多的一种方式,所以当孙宏斌“买买买”的消息不断被曝出,业界常常哗然一片,一方面惊叹孙宏斌总能拣着好东西的能力,一方面又担心融创的现金流。

对于这样的担忧,孙宏斌显得有些无奈:“ 你老说钱是哪里来的?钱是销售来的,我买回来,我也卖了出去。收购万达文旅花了438亿,但是这两年,我们大概销售了1600亿,所以买了并不是说这东西不能卖了。”

 “我们企业把握得特别好,但是是大致对,不可能完全对。对融创来说,确实我们机会比较多。因为我们有能力也有口碑。实际上,在并购市场建立这样的口碑特别特别难,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吃过很多亏。但这么多年,我吃过那么多亏以后,谁听我抱怨过一句?吃亏就吃亏了,继续往前走,才能干别的事。”孙宏斌强调。

接着孙宏斌的话,邓鸿说:“老孙最打动我的是,他说了任何的事都算,都兑现。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原标题:一小时谈妥150亿元交易,孙宏斌再获与万达文旅城等量资产包

 

>> 活动专题 更多 >>
全国商业地产业界厦门行系列活动邀请函
2020 厦门国际时尚周定于 12 月 4 日至 7 日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这是厦门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时尚产业...
 · 第三届中国匠人大会即将召开
 · 第四届全国中小城市商业创新发展论坛将举行
 · 2020全国中小城市商业论坛12月11日正式启幕
 · 商业地产行业高级别论坛即将在成都举办
 · 首届“王府井论坛”即将举行
 · 全国商业地产行业社团搭建战略合作平台
 · 疫情冲击下,时尚消费领域的困境与变革
 · 大咖云集聚焦线上 探讨商业复兴与创新
 
>> 项目招商 更多 >>
 
 
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 运营管理:中商联盟(北京)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京ICP备130290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7000221 
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路18号光耀东方广场N座908室  电话:010-63940686 微信公众号: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 E-mail:msc51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