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详细内容  
区块链给购物中心带来新一轮划时代创新变革? 
   2019-11-18   铱星云商 

当前处于消费快速迭代升级下的商业市场,在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的不断冲击下,让人有些无所适从地感觉到在持续发生着新的裂变。当刚刚适应了电商时代的调配磨合,全新的5G应用时代大幕拉开呼啸而来;当大多数人对5G时代还懵懵懂懂之时,更为颠覆想象的6G研发正式宣布启动,而最近较为火热更加烧脑的区块链时代迅即而来。


作为下一个重大技术趋势,区块链应用服务社会进步和商业发展的价值凸显,也是各个行业发展的未来所趋,特别是与消费者紧密相关的购物中心、新零售等商业领域,区块链正在打破或改变行业边界,未来商业需要研究梳理出应对区块链技术所带来的新一轮划时代的创新变革。

1


购物中心与区块链的结合是崭新课题

区块链通过创造信任来创造价值,保证所有信息数字化并实时共享,从而提高协同效率,降低沟通成本。


目前,大部分的商业都是中心化交易模式,如体验式消费需要去购物中心去完成、网上购物需要通过中心节点淘宝、京东等模式,而一旦中心节点出现问题,买卖双方则会面对维权困难问题。“区块链”去中心化的数据储存方式,让多个领域相互融合共享,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商业市场领域与区块链的结合,是一个崭新的课题且极富想象空间。


无论是“创新”,还是“颠覆”,区块链必将对商业市场领域产生较大的影响。铱星云商就“区块链”在购物中心、新零售等方面的应用进行初步的梳理及探讨分析。

1
购物中心成“真正的比特币城市”

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最大的购物中心BTC City正实施成为“真正的比特币城市”的计划。BTC公司认为,“比特币城市将创建一个开放的社会,让用户能够按照自己的愿望,需求和运营方式去追求自己的使命,发展自己的商业环境。


该购物中心综合建筑面积达475000平方米,并且拥有500家零售商店,自称“欧洲最大,最受欢迎的商业,购物,休闲和文化中心”。金融科技创业公司Eligma创建了一个销售点系统,该系统在BTC City的一些零售商中使用,目的是将其转变为“比特币城市”。Eligma将这个商业综合体描述为“基于商业和购物生态系统的包括区块链,人工智能和加密货币在内的最新技术解决方案。


根据BTCCity网站上发布的计划,Eligma的Elipay已经安装在城市内的多家商店,如Atlantis水上乐园,Al Capone,Babadu,Bijoux modni dodatki,Big Bang,istyle,Vodno mestoSan Martino,Sneakers,Minicity和Kibuba等商店。在这里还有一些单向加密货币ATM机,以及Blockchain Think Tank和斯洛文尼亚最大的加密货币采矿设备。

斯洛文尼亚总理MiroCerar最近访问了BTC City。他此次访问的目的是为了打开Beyond 4.0国际会议,致力于数字社会和区块链,并熟悉BTC City成为比特币城市的战略。在此次访问中,Cerar喝了一杯“加密货币咖啡”,是由斯洛文尼亚国家秘书Tadej Slapnik通过加密货币交易系统购买的。

2
elTOV已占韩国和新加坡购物中心85%的市场

对于购物中心业态而言,区块链的一大作用是用于租赁后的信息管理和分析,帮助管理者做出决策。购物中心使用第三方区块链供应商来分析聚合行业数据,最终会提高租赁相关的商业物业运营决策。


近日,elTOV宣布已与主网成功上线的韩国区块链公司Glosfer/HYCON签订协议,合作开发基于HYCON区块链网络的DApp——TAUSCH Coin。


据了解,TAUSCHCoin将在HYCON区块链网络上进行开发,为提供各自消费信息的消费者给予相应补偿。因TAUSCH  Coin的系统高效且完善,消费者也将乐意提供他们的消费数据并获得补偿。

elTOV公司还表示,“市场需要这样一款基于区块链的应用,奖励那些提供数据的消费者,并减少与消费者的消费方式、购买计划或购买意图无关的广告。” elTOV还补充说道,“我们计划建立一个基于区块链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里,商场、零售商和消费者都能通过TAUSCH Coin共享数据、同享收益。


Glosfer/HYCON的首席执行官金泰源说,“TAUSCH  Coin将区块链技术引入使消费者受益的服务里,我们希望藉此能创造一个新的生态系统,零售商和消费者等都可在其中享受高效率的服务。


目前,elTOV已占领韩国和新加坡购物中心kiosk market85%的市场,同时也为中国、日本、香港和菲律宾提供相关服务。

3
电影院与停车场实现价值与权益的联动

区块链让购物中心不相关连的系统发生有机联系。购物场所的中心化系统,优势只能体现在系统内部。不同的系统涉及到不同的用户权限,不同系统拥有不同用户体系,权限无法统一管理,认证难以实现相互承认,本质上无法实现真正的打通。

现在购物中心常用的自动停车系统,在消费抵扣方面常常让消费者到客服中心通过人工处理。比如,常见的是凭当日电影票免费停车。虽然同在一个购物中心,但影院和地下停车场通常不是一个机构。停车场也不会为了这样的活动专门和影院打通彼此独立的系统,不论是数据共享还是API接入。因为线上不能打通,所以难免使用人工进行审核。


那么在购物中心中运用了区块链技术,只需要电影院和停车场对活动做个智能合约,不需要人工审核;用户购买了电影票,即可免费停车。电影票即是看电影的权益体现,也同时产生了免费停车的权益。因为在同一个区块链上,不同机构之间只需要智能合约就可以实现价值与权益的联动。

2


区块链改变新零售

区块链技术正在改变零售环境,用以提升客户的整体体验。零售商将获得更精准的顾客、更强的品牌声誉和赢得更多消费者的机会。

1
大商集团天狗网用区块链重构商业零售
大商集团天狗智能零售平台的运营逻辑,是在云工具基础上,以数据为运营核心,利用智能,提升销售效率、用户粘性、盈利水平。

目前,天狗网正在用区块链结合现代商业零售,用区块链有管控的信任网络和通证经济,重构生产关系,激活生产力,释放参与者红利。
2
京东建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
近日,京东数科对外披露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的最新应用数据。截至目前,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已累积有超13亿条上链数据,与700余家品牌商开展了溯源合作,共计有6万以上SKU入驻,逾600万次售后用户访问查询。

除此之外,“京小租”是使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消费租赁市场纠纷取证难问题的信用租赁平台,京东区块链正在运用技术手段在数字身份、企业通用账号、信用租赁、物流征信等方面,在为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提供助力的同时,也为企业经营和个人生活提供了便利。
3
沃尔玛搭建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系统
根据美国专利商标局2019年8月1日发布的文件,沃尔玛申请了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系统和方法专利。WMT提供一种支付和存储价值的方式,无需手续费或最低手续费;WMT账户可能会产生利息, 消费者使用WMT时会有更优惠的价格,特别是在购买符合沃尔玛预测的产品时。通过这种反馈机制,促进消费者恢复沃尔玛的消费。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沃尔玛的供应商和销售渠道遍布全球,并将涉及跨境支付服务。通过使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WMT,保证了低成本和高支付的及时性,降低了沃尔玛生态整体的资本成本,并进一步提升了沃尔玛的全球竞争力。

3


区块链商业未来展望

区块链将成为万物互联的账本,成为新一代价值互联网的基石,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随着区块链技术在商业市场领域应用的普及与推广,将从根本上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铱星云商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展望:

1
数字货币将普遍流行使用
在购物中心中应用区块链技术,能够省去第三方中介环节,实现点对点的直接对接,从而在大大降低成本的同时,快速完成交易支付。


如果说电子支付消灭了现金,那么将来区块链则产生了更多的数字货币。比如当前已经在使用的比特币等数字货币,沃尔玛已注册专利即将发行的“沃币”,在国家法律法规的许可下可以想象:未来或许有腾讯发行的“Q币”,华为发行的“华币”;国内商业领域的头部企业也发行各自的数字货币,如永辉发行的“永币”,万达发行的“万币”等等。这种数字货币的特点就是即可进行消费,与现金没有任何差别,又可增值,相当于储蓄,另外还有会员的功能,享受发行者的各种折扣优惠。


数字货币正在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我国央行推出的数字货币(DC/EP)是基于互联网新技术,特别是区块链技术推出全新的加密电子货币体系,主要是对M0的替代,对金融板块的现金处理业务、防伪体系等有着颠覆性影响。


近日,香港金管局宣布将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下属机构展开区块链方面的合作,以进行概念验证试验,旨在把“贸易联动”与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平台对接。此外,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华为签署合作备忘录,央行清算总中心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
商品皆可溯源
区块链是公开透明的分布式总帐,每个节点都有一个完整的账本,都会永久生成、不可逆向修改、并且全网公开透明的交易记录,构建无差别信任网络,同时利用智能合约自动执行约定的协议,做到低成本高精度的管控。

通过运用区块链的追溯技术及其防篡改性,每一个产品均可追溯原产地,海外进口商品也能避免造假风险,同时降低物流成本,可以说让所有的假冒伪劣得以杜绝。尤其对奢侈品而言更有意义,扫码即可知该件商品的产地,甚至可了解生产程序、流通过程、保质期等等。区块链的可追溯性还可让食材的来龙去脉变得透明可见,你吃的每一块肉喝的每一瓶水都能够清楚明白地了解它的来源。


针对区块链溯源技术的功能,以京东为例,今年京东率先实行区块链溯源技术,效果明显。


京东利用区块链技术将不同商品流通的参与主体的供应链和区块链存储系统相连接。其中包括原产地、生产商、渠道商、零售商、品牌商和消费者,使每一个参与者信息在区块链的系统中可查可看。    茅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保芳近日就区块链技术对茅台发展的影响进行研究,并尽快提交研究报告。可以展望,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实施,那么假茅台问题就可迎刃而解了。

3
消费也能创造价值
区块链使商业模式发生转变,购物中心等消费场所从消费与生产的链接点,转变为信息(节点记录、过程)与物资创造的链接。生产者通过渠道传达给消费者,以后就是消费者完全纳入到整个商品制造的过程中。或者是说商场成了消费者参与商品品牌构建的场所,不是单纯在这里产生交易。利用数字货币或者数字权证,驱动生态中的所有参与者都能共享商业生态发展带来的红利。


区块链社交新零售模式中,商品、广告、分享可成为数字资产,让传播链、供应链、支付链在消费链里充分产生价值。购物者在购物或邀请朋友购物时,都可获得奖励。不仅所获奖励可以用于获得商品折扣,还使得购物者有机会分享到网购平台价值上升的收益。


整个的商业模式和商业价值可能会带来的变化,首先是利润来源,以前的利润来源是商品的差价,未来则把围绕消费者、围绕会员的服务,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这里并不是说放弃了利润差价,而是更进一步服务用户,从用户的体验角度来得到更多的利润。

4
实时共享提高效率
区块链保证所有信息数字化并实时共享。


区块链技术给品牌方赋能、给消费者赋能、给代理商赋能、给实体店赋能,从而把各方链接到一起,打造成一个生态圈,实现各个品牌产品就可以直接通过平台到达消费者手中的全新商业链接模式——区块链社交新零售模式。


对于进驻购物中心的品牌方而言,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可节约大量成本。区块链技术提供去中心化的智能合约,降低了平台的交易成本;其次平台为品牌方的信誉提供了安全背书,品牌方无需再投入大量的精力、人力和广告预算来建立信任;

结  语


未来正飞驰而来。


区块链不只是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更是下一代合作机制和组织形式。不管你愿不愿意,新技术永远是推动时代变革的强大推动力。电子支付几乎消灭了现金,一些曾经的抵抗电子支付者如今也应用自如,否则寸步难行。


如果电商时代是网购时代,5G时代是万物互联朝代,那么区块链可以理解为基于信用前提下的“节点时代”,每个消费场所就是一个大节点,每个人是一个个小的节点,基于管控的公域的或私域的网络平台将每个节点链接并相互关联,每个人即是消费者也是参与者,更是价值创造者,共同通过构建安全便捷、公开公平、消费即投资的价值消费网络,开启一个全新的消费时代。

 

>> 活动专题 更多 >>
全国商业地产业界厦门行系列活动邀请函
2020 厦门国际时尚周定于 12 月 4 日至 7 日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这是厦门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时尚产业...
 · 第三届中国匠人大会即将召开
 · 第四届全国中小城市商业创新发展论坛将举行
 · 2020全国中小城市商业论坛12月11日正式启幕
 · 商业地产行业高级别论坛即将在成都举办
 · 首届“王府井论坛”即将举行
 · 全国商业地产行业社团搭建战略合作平台
 · 疫情冲击下,时尚消费领域的困境与变革
 · 大咖云集聚焦线上 探讨商业复兴与创新
 
>> 项目招商 更多 >>
 
 
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 运营管理:中商联盟(北京)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京ICP备130290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7000221 
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路18号光耀东方广场N座908室  电话:010-63940686 微信公众号: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 E-mail:msc51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