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专区 >>详细内容  
物美、麦德龙“联姻”,值得祝福吗? 
   2019-10-16   赢商网 

线下零售战场,因物美(需求面积:3000-5000平方米、已进驻25家购物中心、今年计划开100家)收购麦德龙(需求面积:8000-9000平方米、已进驻7家购物中心、今年计划开8家)中国变得愈发有意思。

10月11日晚间,麦德龙、物美和多点Dmall联合宣布,物美就收购麦德龙中国控股权已与麦德龙集团签订最终协议。交易完成后,物美集团将在双方设立的合资公司中持有80%股份,麦德龙继续持有20%股份。多点将成为麦德龙中国的技术合作伙伴。

不过,双方并未对具体交易金额做披露。但根据路透社此前的报道,此次交易对麦德龙中国的企业总价值估值为19亿欧元,如果物美80%的股份全部是现金交易,据此推算此次交易金额在15.2亿欧元,折合人民币119亿。

相比家乐福中国48亿元“委身”苏宁,麦德龙的这场“婚礼”显得“体面”得多。

1

一场漂亮的“合谋”

物美与麦德龙中国的“联姻”,绝对算得上漂亮的“合谋”。首先,之于麦德龙,物美算得上“如意郎君”。

对于理想合作伙伴,麦德龙早有具体“画像”:一是,可以让麦德龙更接近客户,增加数字化引流和客户访问;二是,可以在数字化方面帮助麦德龙快速提升,实现订单实施与交付模式的创新;三是,可以帮助麦德龙获得更适销对路的商品和改善供应链。

面对一山还比一山高的竞购者,物美资金实力和数字化改造的实战经验强势,符合麦德龙的“择偶”标准。

据零售老板内参报道,收购麦德龙前的物美其实并不差钱。它曾通过陆续发行公司债券、获取银行授信等方式,逐步解决收购、入股等布局的资金问题,为最后拿下麦德龙提供了有力保障。

而多点Dmall的入局,更让麦德龙多了心动的理由。相比互联网平台提供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多点对线下业务熟悉,提供的数字化赋能工具更适合卖场作业,这是物美区别于传统零售巨头的谈判筹码。

据了解,多点已经成功牵手了多家区域零售龙头,甚至包括全球零售巨头沃尔玛。目前,沃尔玛在北京的宣武门店也已上线多点APP,多点智能收银设备也出现在了门店,宣武门店周围三公里的用户可以在多点APP上购买沃尔玛商品。

对于数字化运营能力不够的麦德龙,物美&多点的加入,将有助于麦德龙中国进一步提高

对于物美来说,麦德龙虽没有家乐福的高关注度,但也“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相比较家乐福的连年亏损,麦德龙中国的财务状况还算健康。公开资料显示,2017~2018财年,麦德龙中国销售额增长2.7%,达200亿元人民币。2018~2019财年,销售额预计增长5.4%,增长率同比翻倍。换言之,相比苏宁易购需要不断投入,弥补家乐福的经营亏损,物美的财务压力要小得多。

此外,麦德龙对于物美的B端业务价值和地产价值,也是外界所关注的重点,在此不多赘述。但赢商网认为,更值得关注点在于麦德龙中国在商品上的实力。

据了解,麦德龙不仅拥有优质的进口商品和自有品牌,对食品安全的把控也一直是业界标杆。数据显示,麦德龙在全球35个国家拥有760多家批发商场及食品配送业务,通过强大的采购能力、低成本的运作,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低价格的进口商品,这也是物美所不具备的优势。

此外,麦德龙长期坚持高标准的食品安全管控,同时旗下的麦咨达可追溯产品已经达到4500多种,包括果蔬、畜禽制品、奶制品、水产品和综合类,可追溯产品中生鲜品类的销售在麦德龙的占比近60%。而麦德龙方面此前也表示,未来要达到100%生鲜商品可追溯。

商品,一直是本土零售企业明显存在的短板。将麦德龙收归麾下,物美有望在上游更好推进供应链低成本、标准化发展,向供应链要更多利润。

不过,物美牵手麦德龙中国仅仅是一个开始,而不是终局,后续的整合更值得关注。

2

一桩收购案反映的零售新风向

线下零售起起伏伏,硝烟弥漫从未结束。一边是线上巨头跑马圈地向线下挥起镰刀,另一边则是本土零售企业与外资零售企业的进退有度,抑或收购、卖身,又或创新、进场。无论版图怎么演变,新的共识正在形成。

在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基于“商品力”的争夺将是零售下半场的分水岭。

首先是对进口商品的争夺。

物美近两年来不断增加进口商品的比重,从SKU到陈列面积,都有所增加,而优质进口商品不断出现在本土零售企业,根本原因就是消费升级驱使下,用户对这类商品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

华润万家Ole’旗下的blt精品超市,商品主要以进口商品为主,占比达60%之高,而且生鲜区的商品多为小包装,摆放注重艺术美观,更像是艺术品而非普通的水果蔬菜,吸引附近工作的白领人群。此外,去年年初,沃尔玛曾宣布过2018年的战略布局,其中就包括强化进口商品来突出差异化竞争优势。

其次是加大自有品牌建设。

由于自有品牌有利于准确把握市场需求,掌握更多自主权,因而受到越来越多零售商欢迎,开发和销售自有品牌已成为线下零售商广泛采用的策略。

在麦德龙超市的肉类、果蔬、海产品等专柜,消费者可以随处可见“麦咨达”的标志。麦咨达最大的特点就是可追溯性,它的作用是保证农产品从基地、农场、加工、物流到销售符合消费者最安全的要求。

麦咨达对于麦德龙来说,与自有品牌对零售商起到额自用类似,充分发挥企业无形资产优势,也在用户群体中产生了良好口碑。根据2016年麦德龙关于麦咨达的顾客调查显示,有80%左右的顾客对麦咨达和可追溯系统已经非常了解;近一半的顾客在同类产品中更倾向于购买麦咨达产品,更有13%的顾客只认准麦咨达产品。

对于零售新物种来说,对自有品牌的追逐更加热切。去年,盒马鲜生提出希望在三年以内做到50%以上的自有品牌,由供应商专供盒马,盒马来买断单品的供应权,所有的经营风险由盒马来承担。盒马认为全球成功零售企业的自有品牌占比大概都在50%左右,这是今天全世界成功零售企业的必由之路。

最后建立产地直采的供应链体系。

在消费者对鲜活水产、新鲜蔬果需求愈发强烈的背景下,产地直采可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截至今年8月底,盒马联手农村淘宝,在全国签下近500家农产品基地,让只卖28天的贵州方竹笋、只产40天的新疆吊干杏、只吃18顿的上海“本地蚕豆”,通过盒马迅速进入盒区房餐桌,让超过2000万盒区房住户过上鲜美生活。

对于苏宁来说,产地直采称得上快消王牌。以水果为例,今年入夏以来,水果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消费者大呼失去水果自由。苏宁通过与农户合作,源头直采,节省了中间的流通环节,保证了两端利益,从而打造了以农户种植为源头、消费者餐桌为终端的一体化闭环供应链,真正实现了多方共赢。

无论外界如何演变,商品仍然是构成零售企业竞争力的本质因素,回归本源、重塑商品竞争力自然成了最具优先级的选择。

 

>> 活动专题 更多 >>
全国商业地产形势分析会举行
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范围的代表性商业地产开发商、知名特色商业品牌及行业相关机构高层与会研讨...
 · 中国(银川)创新商业发展论坛举行
 · 中国国际时装周"新时尚与新商业"论坛
 · 佐藤可士和上海平行展即将举办
 · 第三届中国匠人大会即将召开
 · 第四届全国中小城市商业创新发展论坛将举行
 · 2020全国中小城市商业论坛12月11日正式启幕
 · 全国商业地产业界厦门行系列活动邀请函
 · 商业地产行业高级别论坛即将在成都举办
 
>> 项目招商 更多 >>
 
 
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 运营管理:中商联盟(北京)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京ICP备130290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7000221 
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路18号光耀东方广场N座908室  电话:010-63940686 微信公众号: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 E-mail:msc51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