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城市商情 >>详细内容  
重庆的10个商圈:巴渝的商战江湖谁主沉浮? 
   2019-10-10   iziRetail逸芮 

重庆江景,来源: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说起重庆,有很多标签:山城、雾都、网红城市、赛博朋克、8D魔幻城......而这些标签,都离不开重庆独特的地貌因素。


重庆地势起伏,市区里也几乎没有平路,初到重庆的人会经常感叹,导航在这儿都不管用。加之重庆河流众多,让这座城市拥有更独特的风景:朝天门的两江交汇、横跨长江的索道、穿楼而过的轻轨,还有与坡坎交织的楼房建筑......

李子坝轻轨

去了数次重庆,对当地的时尚街拍印象颇深。在解放碑和观音桥,都看到过街拍达人和拍摄街舞的年轻人,北城天街、万象城、IFS有不少穿着入流的时尚潮人。


而重庆人的生活方式,用“江湖气”来形容最贴切不过了,大山大河的浑厚造就了重庆人重情重义、爽气的个性,对生活也充满激情。这一点在当地的饮食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小面、火锅、串串......推杯换盏,好不热闹。

来源: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水运交通孕育了这个城市的码头文化,也寓意着重庆人开拓、包容的精神。以龙湖、协信为代表的本土开发商早期凭借地缘优势,跑马圈地,占据核心商圈。后又有华润置地、香港置地、新光三越、九龙仓等外来开发商的进驻,丰富了整个商业市场。


在商业项目上,也有对码头文化的繁荣传承,朝天门的重庆来福士,江北嘴的IFS,长嘉汇的弹子石老街,瑞安的重庆天地都是沿江的项目,也顺应重庆两江四岸的发展规划。

特殊的地理环境将城市自然划分成了多个区域,这也形成了城市多商圈发展的格局,从商圈的发展时间和程度上,可以分为传统商圈和新兴商圈。


传统商圈包括历史悠久的解放碑、发展蓬勃的观音桥,以及老牌的杨家坪、沙坪坝和南坪商圈,这五大商圈由于发展历史、区域规划等因素,目前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新兴商圈则有江北嘴、弹子石、冉家坝、大坪,以及逐渐发展的北部商圈。

重庆商圈分布图

解放碑是重庆最早的商圈,1997年,原解放碑大十字街区被改造成为中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即解放碑中心购物广场,号称“西部第一街”,由此拉开了重庆商圈发展的序幕。


听当地朋友介绍,曾几何时,去解放碑被称为“进城”,逛解放碑则是重庆人最时髦的事情。


现如今,随着江北、南岸等地区商圈的快速崛起,加上解放碑附近的交通拥堵、停车不便,商圈内项目体量普遍较小、品牌分散等原因,本地人已经越来越少到解放碑逛街了,更多成为游客慕名打卡的地方。有数据显示,解放碑步行街的日均客流达30万左右。

从商业项目来看,解放碑商圈以步行街为中心,聚集了重庆时代广场、金鹰财富中心、重庆百货、新世纪百货、英利·大融城、PARK108国泰优活城市广场、大都会东方广场、协信星光广场、环球购物中心等多个商场,随着时间的更迭,这些项目已发生或正在发生一些变化。

 

> 重庆时代广场


其前身是重庆美美百货,2011年重装开业后更名为重庆时代广场。目前是整个商圈奢侈品最集中的商场,包括Louis Vuitton、Burberry、Bottega Veneta、Moncler、Emporio Armani、Bvlgari、Tiffany&Co.、Ermenegildo Zegna等品牌。


商场整体的业态也算丰富,除奢侈品、国际精品等零售外,还有餐饮、儿童零售、书店、健身房等。

> 大都会东方广场


1997年开业,是重庆的第一家购物中心,“洋气”曾经是它的代名词,也给重庆人创造了很多时尚记忆:第一家高端影院、第一家远东百货、第一家室内溜冰场......

 

如今的大都会东方广场,在经历了20多年的商业浪潮后,已褪去了曾经的光环。整个商场客流不太多,尽管白色的外立面依然给人大气的感觉,但内部空间却略显年代感。

近几年,商场也有一些“求变”的举措,引入了一些娱乐性的业态,比如可口可乐科幻体验馆、梵高星空艺术馆、火拳竞技场、梦幻王国等,但我们实地调研的时候发现消费者并不多。

> PARK108国泰优活城市广场


原项目升级改造后,于2018年重新开业。在整个解放碑商圈以高端零售为主的环境下,这个项目有点走“另辟蹊径”的路线,引入了一些体验型、生活方式类的品牌,如Apple Store、喜茶、Line Friends、当当书店、超级物种、全棉时代等。

此外,我们实地调研中发现,金鹰财富中心一楼的Gucci正在进行升级改装。

环球购物中心的一楼即将引进Air Jordan。

协信星光广场从外立面到内部硬件环境可圈可点,其“轻奢”定位也填补了此前商圈内的品牌空缺。

新世纪百货凭借一楼较丰富的化妆品和老牌百货的影响力,依旧吸引一些客流。

英利·大融城则以年轻、潮流为定位,有Tommy HilfigerFila Fusion,Miss Sixty,Under Armour,Evisu,INXX,Boy London等品牌。

> 朝天门-重庆来福士购物中心


朝天门距离解放碑仅1公里,位于长江和嘉陵江交汇之处,是重庆的开埠文化发源地。


朝天门曾经有全国知名的商品批发市场,繁华之余,也给该片区带来了很多问题,如道路拥堵、交通不便,环境脏乱等。近几年,政府也在对朝天门片区进行整治和升级。今年9月,重庆来福士购物中心的开业,再次引起了外界对朝天门的关注。

朝天门两江交汇的地理位置决定了重庆来福士的地标属性。作为地标之作,重庆来福士的整体设计“帆船”为灵感和基点,打造成朝天扬帆的造型,寓意城市启航的时代之帆。从江对面看,重庆来福士犹如行驶在江波上的一艘巨船,气势恢宏。


在硬件空间上,购物中心结合了重庆当地的特色,打造了嘉陵江、长江、朝天门三个中庭;在商场的L1-L4层设置共108级梯步,体现山城“爬坡上坎”的这一特征;以及在2层打造了江景母婴中心。

重庆来福士购物中心涵盖了零售、餐饮、儿童亲子、娱乐休闲、文创、旅游特产、生活服务等业态,充分满足亲子家庭、游客等多重、全龄客层的需求。


代表品牌有CK CALVIN KLEIN、Brooks Brothers、DKNY、APM Monaco、Salvatore Ferragamo(腕表、眼镜、香水)、initial、UGG、Charles&Keith,以及首进西南的全国最大苏宁极物、首进西南的茱莉动物园、CGV影院全国旗舰店、首进重庆的自然·科普·人文主题卡通尼乐园等。

依山傍水的重庆,只有北部地势相对较为平坦。2003年,重庆首次提出向北的发展策略,而观音桥就是城市向北发展的开始。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观音桥已经成为重庆最具活力的商圈,也是后起之秀商圈的代表。和解放碑一样,这里拥有全天候的客流,从早上9点到晚上10点,人流络绎不绝。而不同的是,观音桥吸引了更多本地人消费。

从商业项目来看,观音桥商圈既有奢侈品定位的星光68广场,年轻时尚的龙湖重庆北城天街,也有相对大众消费的大融城,以及化妆品齐全的新世纪百货(世纪新都),能比较全面的满足消费需求。


> 星光68广场


2011年开业,是商圈内唯一以奢侈品定位的商场,一楼有Gucci,Emporio Armani,Salvatore Ferragamo,Versace,Max Mara,Polo Ralph Lauren等品牌,楼上以国际女装、国内大女装等品牌为主。

商场整体的硬件品质很不错,逛起来非常舒适。但商场整体体量较小,除零售外其他业态品牌较少。同时,项目二期正在建设中,据了解商业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

 

> 龙湖重庆北城天街


2003年开业,是目前商圈内主流商场中开业最早的,也是重庆年轻、时尚的代表项目。在这里,会看到很多穿着时髦的年轻人,不少重庆、甚至西南的首店进驻都会选择在北城天街。

北城天街的一楼是化妆品+轻奢的组合,有Dior、Estee Lauder、Chanel、Jo Malone、YSL、Michael Kors、Furla,以及Chiara Ferragni、Evisu、Moussy、Ed Hardy等潮流品牌。

此外,北城天街还经常举办一些时尚秀,如今年4月举办过“界外生风”的时尚秀,参与的品牌/设计师包括Angel Chen及其同名品牌、中国十大设计师之一的祁刚等等。

 

> 新世纪百货(世纪新都)


观音桥商圈的这家店是目前新世纪百货店中人气最高的一家,其最大的特色是化妆品非常齐全。据我们统计,商场一楼共有Dior,Estee Lauder,Lancome,Chanel,SK-II,Shiseido,CPB,HR,Tom Ford等30余家国际化妆品,且客流非常旺。

 

商场楼上还有女鞋、珠宝、男女装、运动休闲、家居用品等,整体客流也不错。

此外,大融城以年轻、大众的定位也吸引了不少年轻客群。

相比整个商圈的高人气和客流,茂业天地则显得略微冷清。

距离观音桥商圈核心约1公里处有一个由老厂房改造而来的北仓文创园为观音桥商圈增添了一些游客属性。

与北仓文创园相距几百米的九街是重庆著名的酒吧一条街,每到晚上集聚了不少本地年轻人,游客在这里也可以感受别样的重庆夜生活。

杨家坪商圈位于有工业老区之称的九龙坡区,也是该区域的中心,拥有庞大的居住人群。如果按地理位置和客层的不同再细分的话,杨家坪商圈可以分为以万象城为核心的区域和杨家坪步行街区域。

 

> 重庆万象城


位于商圈北部,距离杨家坪步行街约700米。2014年开业的时候,可以说是重庆体量最大的中高端商业体。

经过开业之初的培育和等待期,目前商场已经汇集了Hermes,Prada,Balenciaga,Ermenegildo Zegna,MiuMiu,Chloe,Salvatore Ferragamo,Cartier,Piaget等奢侈品。

商场在硬件上最大的特色是有丰富的室外空间,多层退台景观、屋顶花园......让这个大体量的购物中心在空间上更加丰富。屋顶花园还引进了酒店、餐饮、酒吧、音乐剧艺术中心等业态来丰富商场的功能。

2016年,位于万象城南区的主力店百盛百货撤出,商场重新规划并引入了众多国际精品和化妆品品牌,包括Michael KorsKate SpadeKarl LagerfeldCoccinelleGuerlain,FreshAcqua Di ParmaMake Up For Ever等

35万平方米的万象城除奢侈品、国际精品等零售外,还囊括了儿童亲子、娱乐休闲、以及丰富的餐饮等,满足全业态、全客层的消费需求,经过几年的培育,目前商场的整体人气不错。

 

从万象城步行十来分钟,就可以到杨家坪步行街,这里集聚了龙湖西城天街、新世纪百货(瑞成商都)等大众、区域消费为主的商场,与万象城的中高端消费形成了反差。

是五大传统商圈中建设、开街最晚的商圈,但相比杨家坪步行街和沙坪坝商圈,南坪商圈的客群则相对年轻、消费力也更旺盛,这一点主要体现在星光时代广场这个项目上。

 

> 星光时代广场


整体定位偏年轻、时尚,有Zara、H&M、Gap、Massimo Dutti、Oysho、Pull&Bear等快时尚品牌,以及Calvin Klein Jeans、Miss Sixty、Dazzle、中国李宁、Pandora、Swarovski等年轻时尚的品牌。

今年上半年开始,商场在L4(真正意义上的L1)层相继引进了Lancome、Giorgio Armani、Clarins、Kiehl’s、Shu Uemura等品牌,填补了区域内高端化妆品的空白。此外,整个商场在客流上也不错,聚集了不少区域内的年轻消费者。

商圈内还有万达广场百联上海城购物中心但商场硬件都比较老旧,客流也很一般。

以三峡广场为中心,是仅次于解放碑步行街以后建立起来的商圈,2000年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查阅资料发现,在鼎盛时期,这里也曾是人气的打卡地,有水幕电影、三峡大坝浓缩景象等。距离三峡广场不到1公里,有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在那个年代,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来这里消费。

 

随着观音桥、南坪等商圈的发展,沙坪坝商圈逐渐没落。实地调研的时候发现,尽管三峡广场的人气还算不错,但多以区域消费为主,明显缺少年轻、时尚的消费。从商业项目看,有王府井百货、印象汇、新世纪百货(凯瑞商都)、重百等。

> 王府井百货


是商圈内定位、品质相对较高的商场,一楼有Lancome、SK-II、Guerlain、Sisley、Longines、Tissot等品牌,楼上还有少淑装、运动休闲、餐饮等。

> 印象汇


定位相对年轻,一楼有Sephora、Kiehl’s、MAC、innisfree、完美日记等化妆品,以及Uniqlo、Charles&Keith、Fila、Adidas Originals等品牌。

又叫江北城,早在重庆开埠后,这里就是重庆重要的对外通商口岸。后随着轮渡时代繁华的远离,老的江北城逐渐衰落,直到2002年启动江北城旧城改造,后又有重庆大剧院的落成,重庆金融街中心的动工,这个商圈才又拉开了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序幕。

 

目前,江北嘴中央商务区(CBD)是国家中西部唯一的国家级战略金融中心,甚至有“上有江北嘴,下有陆家嘴”的说法。车行至江北嘴商圈的途中可以看到,这里道路宽敞,高楼林立,非常具有都市现代感。但目前江北嘴的商业氛围还未成熟,需要时间建设和发展。

> 重庆IFS


2017年开业,商业建筑面积10.9万平方米,是目前重庆奢侈品最集中的商场。L3层(相当于1层)有Louis Vuitton,Gucci,Dior,Salvatore Ferragamo,Emporio Armani,Fendi,Saint Laurent,Valentino,Moschino,Versace,Max Mara,Moncler等品牌。

此外,商场L1-L2层还有儿童、冰场、影院、超市、餐饮等业态,整体客流不错,其中不乏一些开车前往购物的目的性消费客群。

位于重庆南岸的长江岸边,拥有绝佳的江景资源,与解放碑、江北嘴共同构成重庆CBD“金三角”地区。2016年,由香港置地和招商蛇口共同打造了长嘉汇购物公园开启了商圈的发展。

 

> 长嘉汇弹子石老街


是长嘉汇购物公园的二期,总长约1公里,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在原弹子石老街的基础上改建而来。弹子石老街起于19世纪初,曾是西南地区著名的水陆埠口,拥有法国水师兵营、王家大院等开埠文化根脉。

2018年改造后开街,便一炮而红,成为重庆新晋的打卡地标,目前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由于是原址复建,弹子石老街保留了大量的历史建筑,包括王家大院、孙家花园、夏家大院等。

 

通过楼梯、电梯上上下下的平台,让游客领略到“山城”的独特魅力,也能从多角度欣赏江畔景色。我最喜欢的是顶层的观景平台,尤其是在日落黄昏的时候,视野非常开阔,能近距离感受江水的浩荡与奔流。

在品牌方面,弹子石老街以特色餐饮为主,还有文创、影院,以及杜莎夫人蜡像馆、海洋探索中心等业态。据了解,除了游客,不少本地人也会时常来逛逛这个独具重庆风情的老街。

> 弹子石万象汇


2018年9月开业,以品质型家庭购物中心为定位,代表品牌有Cabbeen、Vero Moda、Only、Jack&Jones、Adidas、Nike、Ecco、Belle、华为等,此外还有较丰富的儿童、娱乐休闲业态。

大坪商圈也是重庆备受瞩目的新兴商圈之一,有龙湖时代天街、英利大融城等主力项目,其中龙湖时代天街对商圈的贡献功不可没。

 

> 龙湖重庆时代天街


共有A、B、C、D4个馆,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对于第一次到时代天街的人来说,这么大体量的商场恐怕能逛上一天。

从定位来看,4个馆各有不同,A、B馆直接相连,A馆以年轻时尚消费为定位,有Polo Ralph Lauren,Tommy Hilfiger,Calvin Klein Jeans,DKNY,UR,Charles&Keith,Swarovski,Pandora,Sephora,MAC等品牌,B馆则是百货、数码电器等零售。

 

C馆定位儿童、家庭消费,代表品牌有Armani Exchange , Victoria's Secret , Zara , Bershka ,Pull&Bear,Oysho,H&M,好孩子、金宝贝早教、杨梅红国际私立美校等。D馆以餐饮、体验性消费为主。

商场整体的人气很旺,除了本地人,也有不少游客,吃喝玩乐一站式的业态组合满足了消费者的全方位需求。此外,时代天街的E馆目前也在筹备中。

借着“重庆向北”发展的东风,冉家坝商圈近些年在城市建设、交通和商业等方面都有快速的发展,逐渐形成大型居住区,消费力不断强大,也吸引了不少开发商的投资目光,包括新光三越、龙湖等。但就现状而言,商圈内各项目间隔较远,还未形成较强的商圈氛围,整体人气也有待提升。

 

> 新光天地


2017年开业,商业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如果从“逛”商场的角度来说,新光天地是我在重庆最喜欢的商场之一,整个硬件环境非常棒,既有台式的立体绿植,又有日式百货的精致。

商场的L1-L4层为“百货世界”,有国际精品、化妆品、男女装、设计师品牌、珠宝配件等;L5-L8层是以儿童、家庭为定位的“天空之城”,除了传统的儿童零售、娱乐、餐饮等品牌外,还有室内旋转木马、攀岩墙、湖上冰宫等。整个天空之城的装置、空间感也很具有童趣,非常特别。

但是作为区域型项目,新光天地的品牌组合好像对当地人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加上项目体量过大、动线复杂,导致商场的人气一直不高,甚至在商场一楼还有一些空铺和围板。


> 爱融荟城


2018年6月开业,以时尚、潮流消费为定位,分为A、B两个区,代表品牌有Marc O'Polo , Armani Exchange , Escada Sport , DKNY , Adidas Originals,Nike Kicks Lounge,Under Armour,Gant等,商场在餐饮、娱乐休闲、儿童等业态也比较丰富。

此外,冉家坝商圈还有以家庭消费为定位的龙湖源著天街代表品牌有Uniqlo,Adidas Originals,Marisfrolg,Love&Love,Koradior,Gillivo,全棉时代,周大福,周生生等。

随着城市“一路向北”的发展,重庆的北部区域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也是重庆规划的大型居住区。目前已开业的项目有位于金开板块的爱琴海购物公园。

 

> 爱琴海购物公园


2016年开业,商业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以大型家庭购物中心为定位,代表品牌有Zara,Uniqlo,Oysho,Calvin Klein Jeans,Tommy Hilfiger,Fila,Adidas Originals,Stradivarius等,由于北部商圈缺乏大型商业体,目前商场人气不错。

> 其他筹备项目


重庆约克郡光环购物公园,位于重庆北部的金州商圈,是地铁5号线与15号线轻轨(规划中)重光站的上盖商业。项目最大的特色是将引入一个纵跨商场的B1-L5层,高达42米室内植物园,预计明年开业。

重庆约克郡光环购物公园效果图

 

更往北的中央公园板块也是城市向北版图中快速发展的片区之一,有筹备中的大悦城龙湖公园天街吾悦广场、悠方购物中心等项目,但目前还未公布预计开业时间及项目详情。


在所有去过的城市中,重庆无论在城市风貌还是商业特征上,都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俯瞰整个重庆商圈,解放碑、江北嘴、弹子石形成“三角鼎立”的架势,隔江遥望。观音桥则像是城市北部的大门,开启了一路向北的发展,未来北部新区也将有更多商业呈现。


传统、新兴商圈齐头并进,未来发展可期。

 

>> 活动专题 更多 >>
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2022年会
在宏观经济、地产调控、疫情反复等错综复杂因素的影响下,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充满了不确定性...
 · 全国商业地产形势分析会举行
 · 中国(银川)创新商业发展论坛举行
 · 中国国际时装周"新时尚与新商业"论坛
 · 佐藤可士和上海平行展即将举办
 · 第三届中国匠人大会即将召开
 · 第四届全国中小城市商业创新发展论坛将举行
 · 2020全国中小城市商业论坛12月11日正式启幕
 · 全国商业地产业界厦门行系列活动邀请函
 
>> 项目招商 更多 >>
 
 
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 运营管理:中商联盟(北京)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京ICP备130290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7000221 
北京市朝阳区工体北路8号院三里屯SOHO办公B座1910室  电话:010-63940686 微信公众号: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 E-mail:msc51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