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专区 >>详细内容  
苏宁发布消费升级报告 北京居第一梯队 
   2018-11-29   北京商报 

苏宁旗下金融研究院联合国家金融近日与发展实验室、PP财经发布《中国居民消费升级指数报告(2018)》显示,我国居民消费升级综合指数加速攀升,从2013年的0.341上升至2018年的0.376,京沪浙苏粤五省市消费升级水平继续领跑全国。在多项指标中,北京均位于第一梯队。

报告基于苏宁金融研究院的消费升级指数指标体系进行综合评估。具体而言,基于“经济发展与结构升级指标”,北京、上海、天津、海南位居第一梯队,京津领先程度明显;基于“宏观层面居民消费升级指标”,北京、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内蒙古则位列第一梯队,且北京一枝独秀态势明显。

基于“实物类”、“服务类” 两大消费升级指标,第一梯队分别对应为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天津与北京、广东、浙江、江苏。基于“消费升级业态指标”,浙江、上海、北京、广东位于第一梯队。消费业态指标差异巨大,与商业企业区域布局关系密切,也与各地区互联网和电商发展水平密不可分,线上零售、快递、实体门店等消费业态多集中于经济较为发达的东部沿海省市,北上广浙苏等地自然靠前。

基于“苏宁消费升级指标”发现,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处于第一梯队;重庆、四川、天津、陕西、湖北、山东等处于第二梯队,广西、黑龙江、海南等处于第三梯队。今年的“苏宁消费升级指标”新增了白电、黑电、油烟机、热水器、净水器、PP体育直播会员数、人均足球观赛支出作为参考,能更加全面真实地反映出苏宁在各省份引领的消费升级趋势。从上述数据中可以看出“懒人经济”的兴起。

2013-2018年全国居民消费升级整体综合指数稳步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是服务类消费升级指数,但消费升级最大短板也是服务类和与服务业相关的消费业态指数。报告指出,作为发达地区代表,京、沪、浙、苏、粤五省市处于居民消费升级水平的第一阵营,消费升级水平遥遥领先,各个分项指标中无明显短板;津、闽、鲁三省份紧随其后,但在某些分项指标中有明显的短板;西部和东北地区又普遍落后于中部地区,但区域内差异不明显。

可见,除少数发达地区外,我国大多数地区居民消费升级水平不高,消费升级依然存在无限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报告》指出,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和“榨菜泡面销售业绩亮眼”作为消费降级的依据站不住脚:一方面,社零指标没有涵盖教育、医疗、文化、艺术、金融等服务性消费,不能全面反映居民的最终消费支出情况,实际上进入2018年以来,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不降反升;另一方面,榨菜和方便面业绩提升,与单品涨价和单品升级有莫大关联,如涪陵榨菜以缩减包装进行变相涨价,康师傅容器面与高价袋面销售拉动等,简单将榨菜泡面业绩亮眼与消费降级挂钩,而不分析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本身就是错误的。

 

>> 活动专题 更多 >>
全国商业地产形势分析会举行
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范围的代表性商业地产开发商、知名特色商业品牌及行业相关机构高层与会研讨...
 · 中国(银川)创新商业发展论坛举行
 · 中国国际时装周"新时尚与新商业"论坛
 · 佐藤可士和上海平行展即将举办
 · 第三届中国匠人大会即将召开
 · 第四届全国中小城市商业创新发展论坛将举行
 · 2020全国中小城市商业论坛12月11日正式启幕
 · 全国商业地产业界厦门行系列活动邀请函
 · 商业地产行业高级别论坛即将在成都举办
 
>> 项目招商 更多 >>
 
 
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 运营管理:中商联盟(北京)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京ICP备130290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7000221 
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路18号光耀东方广场N座908室  电话:010-63940686 微信公众号: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 E-mail:msc51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