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产业学堂 >>详细内容  
厉玲:客从“门”中来 
   2017-11-15   联商网 

联商网十月份会议的主题是“客从何来”,这是整个零售行业都需要关心的问题,因为只有实现“人流”,才可能有“物流”,最终才会有“财流”。

自从联商网抛出这个话题之后,有人讲“客从云来”,也有人说“客从心来”,很多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实都有道理。但是无论如何,客人最终是通过“门”到达卖场。

对于实体零售来讲,门是有形的。对于线上店来说,虽然无形,但是其实还是有一个“门”的。“门”要容易识别,便捷达到,还应该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使人愿意进入。

企业建立包括LOGO、主色调、主形象、吉祥物等在内的识别系统,就是为了顾客容易识别。例如,麦当劳鲜艳的黄色、红色,以及门口的大型“m”、形态各异的小丑。哪怕距离很远,只要一看到这些元素,顾客就知道这是一家麦当劳,这是一家餐厅。

台湾的7-11便利店也有这样的效果,当然,更是便捷性的需要。实体店讲求地段,所谓“Location!Location!Location!”。台湾的便利店几乎都开在十字路口或者交通枢纽位置,“门”正对马路,非常方便,就像路标一样。

有很多购物中心建在地铁上方,地下一层多个入口与地铁站接驳,顾客可以方便地进入购物中心内部空间。也有一些购物中心,通过“门”的设置满足不同时间段顾客的消费需求。例如,如果关闭了一楼的大门,那可以通过地面入口长长的扶梯直达顶层,顶层开了KTV、酒吧、影院、餐厅,本来就属于营业时间比较晚的店铺。

但是,我们也发现有一些商场忽视便捷性。有的入口不在主路,有的门过于狭小,还有的设置障碍,不方便进入。比如说,一到冬天,超市、百货店、购物中心大门口就挂起来厚厚的棉布门帘。现在还出现了一批刷卡进店、刷脸进店、预约进店、扫码进店的零售店铺,在进店之前就先设置了“门禁”,打破了门的方便性,增加了顾客进店成本。

商店就要让顾客越方便越好,我当时在杭州大厦购物中心做精品超市的时候,一开始的设定是顾客存包才能进店,大约在90年代中期,我们就不再有存包这个规定了,这么大的人流量,为什么要人为的把他们拒之门外呢?

线上店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顾客可以随时随地“进店”。但随之也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线上店越来越多,顾客要在找店上花费更多精力和时间。为了便于顾客找到“店铺”,线上店的经营者通常会在同一个平台设置多个入口,或者通过频繁的线上活动增加曝光度。对于线上店来说,触达到顾客,是经营的第一步。

除了容易识别、便捷,“门”还要有吸引力。

对于实体店来讲,形象、温度、香氛、色彩是吸引顾客进入门店最直观最常规的方法。

在我看来,购物中心的大门其实可以开得早一点关得晚一点,有条件的购物中心甚至可以24小时不关门。那是因为首先购物中心里面是一个个独立的店铺,相对于超市和百货店安全隐患较小。其次,购物中心的内部空间都比较大,中庭、道具小品、展览、品牌店铺橱窗、氛围装饰本身就是很美的风景,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现在购物中心越开越大,容纳的店铺也越来越多,顾客都已经进入购物中心了,但是没有走进我的店,也是蛮可惜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们发现,在购物中心里面,很多店铺的门口都有人在发传单。

百货店为了把顾客吸引到更高的楼层,通常把特卖或者有趣的内容放在顶层。这个设置就像是一个“花洒”,一层层把“人流”引导到各个楼层各个店铺。

线下店再多,他们有服务半径圈。线上店面对的是全国的消费者,那么多店铺,凭什么要进你这家店呢?从这个角度来看,“吸引力”对于线上店来说尤为重要。

曾经有一家线上生鲜超市为了吸引顾客,一个橙子只卖一块钱。还有一些线上蛋糕店的地推人员,进入写字楼,一间一间地推行“企业员工试吃蛋糕”的活动。正是通过这些有趣的市场活动,线上店铺得以接触到顾客,吸引到顾客,并且让他们中的一部分人留存了下来,成为了忠实用户。

除了容易识别、便捷性与吸引力之外,顾客进来之后,我们要提供好的商品与服务留住顾客。并且通过技术手段分析顾客数据,不断改进,以期“明天”能吸引更多的顾客进来,周而复始。

(来源:联商网 李燕君)

 

>> 活动专题 更多 >>
中国(银川)创新商业发展论坛举行
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和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中国(银川)创新商业发展论坛10月14日银川举行...
 · 中国国际时装周"新时尚与新商业"论坛
 · 佐藤可士和上海平行展即将举办
 · 第三届中国匠人大会即将召开
 · 第四届全国中小城市商业创新发展论坛将举行
 · 2020全国中小城市商业论坛12月11日正式启幕
 · 全国商业地产业界厦门行系列活动邀请函
 · 商业地产行业高级别论坛即将在成都举办
 · 首届“王府井论坛”即将举行
 
>> 项目招商 更多 >>
 
 
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 运营管理:中商联盟(北京)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京ICP备130290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7000221 
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路18号光耀东方广场N座908室  电话:010-63940686 微信公众号: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 E-mail:msc51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