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城市商情 >>详细内容  
南京商业地产投资泡沫高热膨胀 
   2013-12-20   中国江苏网 

  今年前11个月,南京商业地产成交91万平方米,办公类房源成交达到49.8万平方米,占到商业地产成交量的55%。2012年全年的商业地产成交为75万平方米,今年前11月,南京商业地产成交量已经超去年全年。业内人士表示,相比办公类房源,商铺成交则变得相对疲软。

  而记者调查也发现,虽然目前南京购物中心已经进入了扎堆交付年,但一些已营业的购物中心或其他类商业体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中央路一家大型购物中心,即使在周末时间,除了餐饮店有人气外,其他楼层人气不高。

  记者调查

  商铺经营屡现疲软

  中央路这家购物中心,是在2009年开业,当时该购物中心是按照高规格规划的,累计投入达到了3.9亿元,并且引进了不少时尚的国家大牌,而如今这家商场人气似乎和其体量并不成正比。这家购物中心一家餐馆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购物中心即使在周末人气也上不来,比起新街口、山西路或者江宁一些地方,要差了不少。

  位于淮海路的某购物中心于11月24日开业,该城一楼二楼五楼为品牌连锁餐饮,三楼四楼为时尚购物广场,餐饮+购物的模式,与时尚莱迪、淘淘巷大同小异。记者在风尚城的餐饮店看到,人来人往还是有人气,而三、四层的购物区记者几乎看不到顾客的身影,四楼还有一些店铺正在装修,尚未开张。一位老板告诉记者,目前刚开业,人比较少,周末人多一点,或许过段时间会好一些,而一家餐饮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己店的生意还是不错的,周一到周四平均每天能有1000多人前来就餐,周末的话数字能达到1500人。

  淘淘巷和时尚莱迪是新街口小商铺集中的购物广场,在这里几乎可以淘到各种小商品。最开始,这类小商铺集中的广场都以物美价廉、时尚潮流的特性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和追捧,渐渐地,莱迪和淘淘巷的商品也开始变得不再那么亲民。常逛淘淘巷的许小姐向记者抱怨,以前淘淘巷的东西要便宜得多,而现在想买到价格优惠的商品不是那么容易了,要么是使劲杀价,要么是有什么情况,比如搞活动之类的。

  淘淘巷一家经营服饰的店主告诉记者,现在生意不好做,电子商务又发展迅猛,学生族这类以前常逛的群体大多都转战淘宝,你看双十一双十二淘宝上卖得热火朝天,我们这里几乎没什么变化,现在来逛的多是些老客。商品价格高的原因是各种支出也在增加,其中最大的就是房租,最开始2007年的时候房租一个月才3000多元,2009年就几乎涨了一倍,现在几乎是要过万了,这还是位置不算太好的价格,不然更贵,老板苦笑道,收租金的才是最赚钱的,我们只是为别人赚钱罢了。记者在淘淘巷看到,前来购物的人还是不少的,而6楼约有三分之一的店铺是处在关闭状态,五楼六楼的顾客,也远远少于二楼三楼。

  而对于一直有地理优势却无人问津的新街口盘古亚泰来说,从亚玛达电器退出后,其未来已成为了一个谜,可就是这样的情况下,在新街口中心地带仍旧规划和在建商业体仍达到3个以上。

  业内声音

  购物中心多数是保守派

  南京问策管理公司的总经理苏晓晴认为,南京目前很难找到真正的一线商业地产开发商,国外的大牌开发商更是无从谈起,整体市场发展过于保守。

  纵观南京已运营的购物中心,可圈可点的项目屈指可数,建立在住宅地产模型之上的商业地产开发模式,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整个市场的发展进程。

  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在长三角消费力发达的六个城市的GDP对比中,南京的GDP在六个城市里排倒数第二名,但是南京的社会零售总额永远排在第二名。

  南京零售业对周边城市的辐射能力之强显而易见,这样一个巨大购买力的存在,同样为南京的商业市场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强大的客观支撑。但这个消费数据往往迷惑了商业地产投资者。

  苏晓晴告诉记者,对于南京而言,不管是20家大型的购物中心,还是200万平方米的大体量,只要不能成为区域性商业中心的购物中心,就必死无疑。

  商业项目不能盲目开发

  记者了解到,“限购令”让众多投资者转向商业地产,而业界普遍的看法是,明年南京的商业地产成交量可能还会创一个新高。

  从今年的商业地产成交量来看,预测似乎得到了证实。其中,在江宁板块,万达广场、金轮星光名座、金轮新都汇和中冶天城等项目成交量处于高位。在下半年,河西板块凭借新地中心二期6万平方米写字楼的开盘,成为成交量较高的板块。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江宁办公成交161733平方米,河西办公成交59112平方米。此外网上房地产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河西板块办公产品均价20094元/平方米,而江宁则是13056元/平方米。业内人士表示,新的商业体让投资者开始追捧,吸引力则来自强大商业地产品牌号召。但不容忽视的是,商业地产升值潜力还要看未来经营状况,这才是关键,但多数投资者似乎都忽视了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盲目开发的商业项目非常普遍。

 

>> 活动专题 更多 >>
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2022年会
在宏观经济、地产调控、疫情反复等错综复杂因素的影响下,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充满了不确定性...
 · 全国商业地产形势分析会举行
 · 中国(银川)创新商业发展论坛举行
 · 中国国际时装周"新时尚与新商业"论坛
 · 佐藤可士和上海平行展即将举办
 · 第三届中国匠人大会即将召开
 · 第四届全国中小城市商业创新发展论坛将举行
 · 2020全国中小城市商业论坛12月11日正式启幕
 · 全国商业地产业界厦门行系列活动邀请函
 
>> 项目招商 更多 >>
 
 
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 运营管理:中商联盟(北京)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京ICP备130290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7000221 
北京市朝阳区工体北路8号院三里屯SOHO办公B座1910室  电话:010-63940686 微信公众号: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 E-mail:msc51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