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城市商情 >>详细内容  
五年平均供地率58.6%国土部严打地方卖地饥饿营销 
   2013-10-17   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16日,本报记者自国土部获悉,前三季度,全国住宅用地供应9.17万公顷,同比增加28.4%,远超近五年同期均值(6.29万公顷)。根据本报记者独家获取的一份国土系统资料显示,过去5年(2008-2012年)全国平均供地率仅为58.6%。

      在高住宅供地量下,2013年的地王面世力度却远超历史,上海良玉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玉良认为,呈现“量价齐涨”局面,前两年地王的饥饿营销是一大因素。

      一位和多地国土系统人士联系紧密的土地运营专家透露,“饥饿营销”是地方常用的土地营销方式,即土地提供者有意压缩土地供给,追求卖地收入最大化。并且多地聚集了一批政府背景的卖地营销高手,能够在合适时点推出合适地块。

      实 际上,地方政府通过“饥饿营销”的囤地行为备受国土部诟病。国土部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预计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土地流转方面不会有太大的突破,仍被要求在 法律框架内推行。有保有压的集约化供地策略被作为一大重点。对于此前供地规模较大、供地较为粗放的供地规模加以压缩。并且,国土部已开始加紧对地方囤地行 为的动态巡查。

      饥饿营销推高地价

      上周末,据不完全统计,华润公园九里[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北京风景、润枫领尚[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旭辉[简介 最新动态]E天地四个项目全部创下“日光盘”的销售佳绩。同时北京可售商品房住宅已经在10月份跌破6万套的警戒线,达到年内最低点。

      北 京“日光盘”和此前的地王频出,和前两年土地供应不足有密切联系。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北京商品住宅用地实现成交276公顷,商业办公用地96公 顷,全年经营性用地共372公顷,仅仅完成全市年度计划1200公顷的31%,创近6年来新低,这也是北京住宅用地规模连续三年出现下滑。

      北京供地不足产生的供需矛盾并非个例,其普遍存在于一线城市及部分重点城市,根据本报记者独家获取的一份资料,过去五年,全国平均供地率仅为58.6%,土地使用效率不高。

      业内人士表示,地方新增建设用地和同年度已供应土地的情况、商品房用地供应计划和完成供应计划的情况,都将对“供地率”指标产生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教授严金明表示,供地率低的原因较为复杂,比如“批征供”环节分离的土地审批体制、征地难、土地批后监管薄弱等。

      “地方政府主观控制土地征收和供应节奏,谋求土地收益最大化,导致年度供应计划难完成也是一大原因”。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

      在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看来,地方政府用征收和储存的土地,向银行抵押融资相当普遍。部分地方政府土地抵押的融资额,已远远高于土地财政的收入。

      有保有压的供地规模

      主管部门国土部一直都在力促增加供地规模,并将之作为房地产用地调控的核心,并频频到地方调研供地改革动态。

      上述国土部知情人士表示,根据国土部调研,地方用地需求有差异,未来在供地环节,国土部将更多采用分类指导策略,加大供需紧张地区的供地需求;压缩此前供地规模较大、供地较为粗放的地区规模。

      实际上,分类供地模式在2013年的数据上亦有体现。10月16日,国土部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住宅用地供应9.17万公顷,同比增加28.4%,远超近五年同期均值(6.29万公顷)。

      其中, 70个大中城市前9月住宅用地供应3.48万公顷,同比增加32.7%,其中住宅用地同比增加的有47个,同比减少的有23个。

      值得一提的是,一线和部分二线热点城市明显提升了土地供应的速度,而前几年少数供应规模偏大的城市,则适当放缓了住宅用地的供应。

      根据国土部提供的数据,前三季度,一、二、三线城市住宅用地同比分别增加52.4%、30.1%、35.2%。

      总体看,上述国土部相关人士表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前9月住宅用地的供应量已接近或超过去5年平均水平。

      另外,上述人士表示,国土部已经要求供需紧张的重点城市,继续增加供地,预计年内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供应力度,将会继续加大。

      巡查促囤地开发

      上述国土部人士介绍,今后缓解土地供需矛盾的一大途径就是土地集约利用和差别化供地。未来国土部还将在加快建立批而未用指标考核体系,严控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完善批而未用土地监管等方面,建立一套长效机制。

      国土部正在全国建立一套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推进对已供土地特别是房地产开发用地的监管。在该系统下,国土部要求各地要加大对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的处置力度,强化土地使用效率考核。

      据上述国土部人士透露,该巡查系统将已经供应的“特殊”大地块比如地王等地块,作为今明两年的监管重点,防止囤地、闲置等状况,督促其尽快形成供应。

      宁夏省国土厅的一位人士透露,2013年国土部每个季度都会公布各地供地和土地违约情况,针对部分地方存在的批而未用情况,要求各地制定分类处理意见,对于供地率低的城市将进行督查,并将根据地方批而未用的情况,核减下一年度计划指标。

      根据国土部提供的资料,截至9月底,全国未竣工住宅用地超过40万公顷,比年初增加9.3%。在建住宅用地约27.6万公顷,比年初增加5%,已供土地正逐步进入开发建设阶段。

      上述国土部人士表示,按照正常开发周期,预计明年上半年将有相当数量已供土地会形成有效供给,不仅能够有效稳定当前房屋和土地市场预期,还有助于保证后市住房持续有效供给。

 

>> 活动专题 更多 >>
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2022年会
在宏观经济、地产调控、疫情反复等错综复杂因素的影响下,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充满了不确定性...
 · 全国商业地产形势分析会举行
 · 中国(银川)创新商业发展论坛举行
 · 中国国际时装周"新时尚与新商业"论坛
 · 佐藤可士和上海平行展即将举办
 · 第三届中国匠人大会即将召开
 · 第四届全国中小城市商业创新发展论坛将举行
 · 2020全国中小城市商业论坛12月11日正式启幕
 · 全国商业地产业界厦门行系列活动邀请函
 
>> 项目招商 更多 >>
 
 
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 运营管理:中商联盟(北京)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京ICP备130290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7000221 
北京市朝阳区工体北路8号院三里屯SOHO办公B座1910室  电话:010-63940686 微信公众号: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 E-mail:msc51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