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产业学堂 >>详细内容  
未来楼市将在疲软中现分化 
   2011-12-21   搜狐焦点网 

        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光耀东方的发展轨迹中, “巴菲特式”的投资哲学清晰可见。2008年前后,当多数人都沉浸在楼市的狂躁气氛中时,他一头扎进商业地产投资领域苦心研究,最终以黑马姿态俯冲楼市,凭借成功盘整京城著名烂尾楼项目在房地产领域名噪一时。如今时过境迁,这家起步于山东大本营的企业,又将目光定位在了哪里?

        2011年11月8日,光耀东方集团董事长李贵斌做客焦点直播间时透露,集团的下一站目标是拒绝复制式快速扩张。将在所有企业备战商业地产的热潮中,潜心沉寂下来,开辟一条专业化的商业地产投资和开发道路……

        ▲现场访谈图文实录——

        【主持人】:在中国的房企企业里面,光耀东方集团绝对是一个走非主流路线的企业,两年前以黑马的姿态亮相京城,光耀东方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企业逐渐走向楼市聚光灯的前台,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近两年光耀东方集团的扩张动作非常大,相继在全国各地投资并购多个房地产项目,企业战线逐渐从山东、山西、河北蔓延至京津等地,集团的全国布局隐约可见。

        集团战略:“下一个目标并非做大“

        同时,光耀东方集团目前已经明确了一个非常清晰的企业发展定位,提出以城市综合开发为基础,投资并购重组为重点,商业运营管理为主线,那么光耀东方出于怎样的考虑来确定这样一个发展定位?

        【李贵斌】:企业的发展定位形成,是一个逐渐完善、逐渐摸索的过程。其中最基本的影响,来源于企业在进入商业地产领域初期得到的一些经验和教训。光耀东方最具特点的两个定位,是商业运营管理和投资并购。

        光耀东方集团这些年操作商业地产项目,一个重要的经验是,要把其中的商业业态,也就是大家说的商场先做好。做好了商业,整个商业地产项目才有价值。

        做好商业业态,包含了几个方面:首先,在商场中经营的商户,购买商铺用的是他们的血汗钱,经营商铺是他们的职业,他们要靠这个吃饭。如果商业做不好,对他们就是很大的伤害。其次,商场经营良好,可以带动整体商业地产项目的人气,以及物业价值的提升,甚至整个区域的价值提升。相反,商场运营惨淡,整个地产项目就是空中楼阁。所以商业运营管理是主线。

        在从事商业业态运营的同时,我认为商业地产市场长期的趋势上,会具有显著的三“大”特点:第一大,市场供应量大,第二大,市场保有量大,第三大,市场需求大。商业地产的前景是看好的。

        我们发现市场中有一些商业地产项目,停建的或者正常运营的,仍然有人愿意收购,意味着它仍然有价值、有市场。这时如果对这个项目重新定位、改造和招商培育,可以形成新的隐含价值,它的实际价值是被低估的。我们通过自己的运营能力来发掘和实现它的实际价值,这就是投资并购战略的初衷。

        我跟高层开会的时候,也在讨论一个问题,作为一个企业,你是做事,还是做事业?你是做商人,还是做企业家?虽然字面差别很小,但是意义完全不同。

        像光耀东方投资并购模式,再造被低估物业以及停建项目的价值,对社会有很多好处:首先它可以解决债权人和债务人的纠纷,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其次可以解决土地和社会资源的浪费;再次,可以解决地方就业问题,也能解决地方税收的问题。这是多方共赢的好事,所以这个商业模型也就慢慢形成了。

        【主持人】:印象中第一次接触光耀东方集团,是缘于公司在京城几个烂尾楼项目的投资和收购举动。提起烂尾楼,行业内都不愿涉及。一是因为涉及一堆复杂手续;另外需要大量的资金介入。一般没有实力的公司根本不愿意涉及其中,但是光耀东方当时以非常高调的姿态成功运行,并得到了行业的认可。

        随后我们可以看到,光耀东方迅速开始了扩张战略,在山东、河北、山西、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先后落子。请问光耀东方在完成自身的全国布局开发战略之后,接下来会将未来目标锁定在哪块?

        【李贵斌】:说到企业发展目标的问题,我想到,其实光耀东方集团前段时间,被一个权威媒体评比为“2011年度最佳商业地产企业”,同时入选的还有万达、中粮、SOHO中国。我的想法是,公司目前的规模来看,并不足以支撑起这样的荣誉,之所以获得这个奖项,可以看作是同行对我们的商业模式比较认可。

        因此,对于公司下一步的目标,我们的想法也不是做得更大,或者做到最大,而是做得更加专业。公司在这几年的目标定位中,从商业地产和城市综合体的开发来说,希望能够成为中国著名的商业地产公司之一。

        而从商业运营管理的角度讲,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三千多人的专业商业经营管理团队,今年成立了光耀东方商业集团公司,建立了自己的百货品牌--光耀东方百货。因此希望在这方面,打造中国最具价值的商业运营品牌之一,这就是我们公司的目标。当然,距离还比较大,一步一步的来。

        【主持人】:现在是否有一个清晰的规划,接下来会重点进入哪些城市?

        【李贵斌】:城市综合体的开发重点考虑二三线城市。从商业地产和商业物业的并购上重要考虑一线城市,像北京和上海,四环以外的项目不考虑;如果是二线城市,一定要在核心区域。

        从商业运营管理的角度来看,一些购物中心,像北京光耀东方广场,光耀东方中心,都要建立自己的购物中心,把光耀东方百货这个品牌引入到北京来。现在这两个商场正在进行商业的定位规划,以及招商洽谈。

        而在二三线城市的部分规模较小的商场,我们还会坚持“店中店”的路子,做流行时尚的定位,对城市带来一些新的气息。

        我们2012年的市场区域有严格的限定:并购重组方面,以一线城市为主,并购4个项目就达成目标,最多不能超过6个;而城市综合体开发,则以华北华东现有市场为基地,考虑到有效的管理半径,项目不过长江,不到东北。

        商业地产开发热:市场盲从中的转型

        【主持人】: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几年前住宅市场一片火热的时候,光耀东方将目标定格在商业地产;而今大家走在向商业地产扎堆迈进之际,光耀东方又先一步提出了向专业化转型的思路。

        对于商业地产未来的发展空间和前景,您如何看待?

        【李贵斌】:关于当前的商业地产形势,其实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我感觉到中国的房地产调控以来,特别是对一二线城市限购以来,很多有实力的房地产公司转向了商业地产。这种转型也不是错的,但是我也发现一些问题。在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我们国家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城市化进程比较快,导致好多公司没能静下心来很冷静的、很好的思考。

        做商业地产,首先要从商业说起,做什么?能不能做起来?如果一旦做不起来,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是空中楼阁,是没有价值的商业。在现在这个时间。有些人比较盲目,思维被以前的市场形势给扭曲了,攀比、跟风,而又不从专业的角度来思考要做的项目。这样一来,我感觉到有些个别城市的综合体有泛滥的现象。无论商业也好,无论住宅也好,它的需求是有限的,不是无限的。像欧洲这些国家,一个城市可能几年盖不了几栋楼。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因为中国现在这个阶段,整个城市规划好,整个城市要定好位,需要多少的商业,多大的商业,再一个作为你是哪一个品类,有一定的规律性的。如果盲目的跟风,盲目的攀比,将会对未来的商业地产造成一定的灾难,对企业没有好处,对社会没有好处,对投资人商铺可能都没有意义。所以既要积极的发展这一个行业,要让它健康发展,而不能太盲目了,如果太盲目了,下一步还会出现更大的问题。

        【主持人】:市场犹如双刃剑,存在一定的风险?

        【李贵斌】:本来需要盖两万平米,你盖了十万平米,它没这么大需求量,而盖好这栋楼成本是固定的,只要开了门,电费等等这些成本都来了。商业地产跟住宅不一样,住宅是哑铃形态的,而商业是越好越好,越差越差,一类的商业和三类的商业可能会差很多倍。其实它要求的专业性还是蛮高的。

        商业地产需要“坐庄精神“

        【主持人】:刚刚谈到专业性,我们知道商业地产涉及的环节非常多,我想问一下在我们光耀东方公司规划版图中,产业链涉及到投资并购,商业运营,城市综合体开发三个环节。在这三个环节中,公司未来资源配置比例构想是什么?

        【李贵斌】:为什么光耀东方有这三个环的产业链,我认为这对一个商业地产公司来说比较完整,它完整的核心在哪里?如果我定位、规划,以及到拿地这个环节上,你离开了商业经营管理人员来参与这个事情,这是不科学的。因为他们知道这一块的商业能达到什么样的状态,实际上在商业的环境里面,把规划,把定位,把设计考虑好,来解决整个商业地产的问题相辅相成的,他们融为一体,专门有商业也成不了商业地产,专门有地产,也成不了商业地产。只有两者合为一体,这样做出来可能更科学一些,这是一方面。

        至于你这个公司商业在整个集团公司占的比重问题,我对它是这样的看法:我开发的一些城市综合体,或者并购的一些商业项目,由于现在公司实力仍然有限,我把公寓,甚至写字楼,通过市场卖掉。底下的商业,我们公司自己留下,自己经营。他们开玩笑说,赌博还得有一个做庄的,上市公司必须得有一个控股股东。我如果做了这一块商业,把上面的处理掉,能保证这一楼的品质下降不了,也乱不了,我能用心、用力的去管理,因为我是大股东,我有这个责任和义务把这个商业带起来。这样一来,基本上从商业地产这个量上来说,推向市场二分之一,光耀东方公司留二分之一,这是从商业地产的销售和留存的角度是这个样子。尤其在商业这一块,起码公司开发和并购的这些商业楼,公司有商业管理公司,商业零售公司,物业公司,这三个板块,三块牌子,三套人马,都是相对独立的。都是按照市场经营的规则,各负其责,由于都是一个公司控制下的,所以配合起来比较方便。

        像百货这一块,就我老家山东聊城,百货、家电、超市销售收入能达到20亿以上,整个聊城市600万人口,占了当地市场规模的三分之二,这一个公司发展得还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现在商业地产公司,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普遍的现象,所有不管是像大悦城,还有万达广场,都在打造自己的品牌,接下来做的事情在全国快速复制这样一个品牌的快速扩张。光耀东方是否也在打造自己的品牌?

        【李贵斌】:我们目前形成了两个品牌,城市综合体的品牌叫做“光耀东方广场”。百货方面,今年光耀东方商业集团公司正式成立,随着管理架构的成熟,会正式推出自有的百货品牌,“光耀东方百货”。

        我们的定位中,经营规模在三四万平方米的商场,都叫做“光耀东方百货”。现在的经营团队已经接近三千五百人。

        “打江山”与“保江山”

        【主持人】:集团架构的拉大以及人员的增加,是否会让你对公司在人员培养方面有担忧?毕竟目前商业地产领域普遍呈现出“人荒”?

        【李贵斌】:对于这一块我心里比较有数,因为自从公司当时成立以来,围绕这样一个商业模型,一直在摸索,一直在建设。现在这些团队相对的来说比较成熟了,有一批比较专业的领导骨干,有一些人才。

        公司接手做商业地产,就是按照这样一个商业模型出发的。肯定有过教训,也走过弯路,总体说起来,这几个板块非常的清晰,团队也非常的明确了。为什么要坚定不移按照这样一个商业模型走?往往公司在创业阶段,有一些情况不是很完善,打江山的时候,保江山的时候,做法不一样。

        【主持人】:对于光耀东方而言,现在应该已经过了最初的打江山的阶段?

        【李贵斌】:现在仍然是创业阶段,而且恰恰在这个时期,自己公司的人,自己公司的团队,他们相互配合起来,还是比较方便一些,也容易理解公司的理念。今年过了春节以后,光耀东方在上海的豫园商圈并购四万平米的项目,在北京并购了两个项目,山东聊城百货大楼是成立了34年的一个公司,它的效益一直比较稳定,这些项目的并购,奠定了公司面向区域,甚至全国的扩张基础。

        【主持人】:正如您所说,光耀东方在今年明显加快了扩张的脚步,在调控政策影响下,为什么其他企业都在收缩自己的战线而光耀东方却在加速,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李贵斌】:越是市场不好的时候,风险就会更小,同时也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因为一旦市场不行的时候,往往才看企业积累得怎么样。这时候的扩张,他们有一句话:机遇决定财富。对不同的企业可能也有不同的机遇,我们公司今年在商业领域,在商业这个行业,特别是在一些价值被低估的商业楼盘收购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有着这样一个团队。而这个时候,资金链绷得紧的企业,或者经营有难度的企业,就要考虑它的物业。这时候对于我来说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期。

        聚焦资金链:负债率不超30%

        【主持人】:商业地产开发投资需要巨额的资金实力,尤其是持有商业物业对企业的资金实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量?在资金方面,光耀东方是否也有所准备?

        【李贵斌】:关于这一块,由于各个企业发展往往经历的过程不一样。其实光耀东方一直在资金的利用上,相对的来说还是比较保守的,光耀东方的负债率还是蛮低的。

        【主持人】:可以透露下大概多少?

        【李贵斌】:应该不超过30%。还是尽可能地稳健发展,不盲目追求规模扩张。本身公司把商业经营这一块做好了,通过经营性物业贷款进行负债,来推进发展。为什么说这个公司目前的规模并不大,也有这一方面的原因。

        未来楼市走向:疲软中出现分化

        【主持人】:房地产行业目前进入深度调整期,住宅成交量价格均下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个别项目,甚至出现房价大幅下跌。在这个历史阶段,市场未来的走势显得迷茫,行业出现观望的趋势。

        您怎样看待目前的调控力度,以及未来楼市走向?

        【李贵斌】:最近我也注意到了这方面的报道,各方面的预测都有。如果在这里要谈一下我自己的看法吧,我是这样看的:国家每年要建设一千万套保障房,这个对平抑地产价格肯定作用很大。不是光中国,都有一个属性,羊群效应、跟风效应,买涨不买跌,现在市场房子比较疲软,其实疲软过程中我感觉为什么说机遇决定财富?通过这一次的深度调整,我隐隐约约地感到房地产公司可能在分化,往往是越强的越强,越弱的越弱。

        从房价角度来说,我也有一个感觉:一方面普通的住宅价格可能适度的下调,但是在一线城市高端住宅可能不会受到太多影响。

        第二个关于商业物业,核心区的商业物业。核心区的写字楼也好,商铺也好,我感觉到未来还有一个比较大的空间,是向上的一个空间。

        市场在逐渐分化。

        市场生存:小公司将面临严峻考验

        【主持人】:在市场的价格起起伏伏的背后,房地产企业会不会出现分化?在这样大的调控和市场变动之前,什么样的企业会率先得到一些发展和机遇?

        【李贵斌】:我有一种感觉,今后做房地产开发,肯定是品质地产,不能做城市垃圾。得千方百计精挑细作,把品质做好。再一个跟投资一样的,我到哪个城市去,我到哪个区位,我到哪个位置做什么样的项目,这都要求专业的地产公司,未来发展要好一些,要良性一些。

        如果相反,你说我这个公司发展很迅速,很迅猛,规模也很大,尤其是在城乡结合部、郊区,大面积的购买土地,可能这次对他们来说,他们当时的预计未来地价会有大的提升。一旦资金紧张的企业,负债率高的,可能成了包袱了。要还贷款,建房子得花钱,房子卖得比较迟,对企业这一轮来说,这个过程当中我感觉到他们是有危险的。总而言之,越是专业公司下一步竞争力越强一些,这是我对企业的一个基本判断。

        【主持人】:目前有很多传统住宅开发企业都在向商业地产领域转型,以来躲过宏观调控这场风暴,您认为面对他们的将是什么?现在进入商业地产是不是有些晚了?

        【李贵斌】:不晚,市场从来没有早晚,关键看你专注不专注,专业不专业,未来一个公司做得好不好,是一个综合反映。资金问题、团队问题,再一个投资的节奏问题,诸多问题,都能考验一个公司能不能健康快速的发展。品牌公司总的来说还是优势多多,这一轮小一点的公司受到的影响将会更大一些。

        【主持人】:房地产发展这么长时间,是国家的支柱产业,国计民生都非常关注。每年都可以看到一些住宅企业排在前面。现在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从一开始的一窝蜂而上,到现在慢慢进入理性阶段。就拿万科这样的企业来说,做了十年的住宅以后,他也需要对这个企业有一个提升,可能更需要把商业地产纳入到它的产业链里面来。未来在房企竞争这个层面上说,能不能说谁拥有商业地产的开发实力,谁就可以赢得市场更多的机遇?

        【李贵斌】:我认为不能完全这样说,因为各个企业有各个企业的情况,市场现在遇到这样一个状况。我为什么提到专业公司可能下一步竞争力将会更强一些,假如说市场继续深度调整的话,和者达道,如果在市场竞争的大环境里,还得考虑到市场多赢,与市场共赢,我为什么想到这个问题?企业是做事还是做事业?是做商人还是做企业家?这里面社会责任将会反作用于你这个企业。

        真正的商业地产来得正迅猛的时候,可能夹杂着很多不理性的因素。走专业化的路子,理性的对待市场,就是理性地对待自身的企业。我认为在发展过程中,有些企业越发展越好,有些企业倒下了。如果你能形成市场的多赢、共赢,这个企业恰恰才能健康发展,相反企业风险机率很大。

        【主持人】:商业地产的模式之争由来已久,光耀东方是否概括过自己的企业模式?

        【李贵斌】:商业地产模式没什么奥秘可讲,就是尽可能对市场留有余地,就是对自己留有余地。凡事你说做到极致就做到极致,挣钱上不能做到极致,这跟企业文化有关系。

        和者达道,形成共赢。

        【主持人】:在做访谈之前,有一个相对比较表象的分类,光耀东方多以投资并购为主。如果从这个角度衡量的话,我们发现会有几个公司和我们所走的路比较相近,有一个是高和投资,还有SOHO中国。同属投资并购的公司,您觉得光耀东方相对于它们来说是不是走的同一个道路?相对于它们来说,我们在投资并购方面有什么样自己的优势?

        【李贵斌】:有同也有不同,他们做得都很好。我们有一个三千接近四千人的商业管理团队,我感觉到这是我们的优势,其他的没他们做得好。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明年不会超过六个项目这样的扩张速度,投资并购项目的时候有什么样的考量标准?

        【李贵斌】: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北京四环以外的项目我不考虑,我考虑的应该是一些写字楼、商业,商业物业。从位置上,从体量上,都必须要有一定的规模。没有具体的面积的考量,但是要具备一定的规模。并购方面重点是北京、上海、天津,这三个城市,天津这几年GDP发展很快,已经超过深圳,滨海新区GDP早已经超过上海浦东了。

        【主持人】:现阶段土地市场比较沉寂,你是否会考虑关注?在市场低点的时候拿地?

        【李贵斌】:就目前来说还要缓一缓,明年下半年做城市综合体的时候可以看一看,目前这一段时间在尽可能的观察一下市场。

        今年的任务我们已经完成了,年初定的五个项目,做完了以后8月3号对原来经营的项目交完钱,那是15个亿,从那以后就没再收任何的项目,过了春节以后看一看市场,然后再布局其他的项目。

        【主持人】:在今天访谈过程当中,李总多次谈到光耀东方商业运营管理团队,可以看出您对这个团队关爱有加,这个团队是最初就有,还是刚刚成立?

        【李贵斌】:一开始就有,至今大概八九年了,现在已经拥有三千多人,聊城百货大楼有几千人,是一个成熟商业管理公司。

        【主持人】:现在光耀东方集团有多少员工?

        【李贵斌】:有四千多人,商业管理公司达到3500。

        【主持人】:这个配比在一般公司来说不可理解的,很多商业运营公司会找一些外面团队来做,而非成立自己的商管公司?

        【李贵斌】:因为这样的做法已经融为一体了,这才叫真正意义上的商业模型,这个产业链就完整了,这样发展起码能保证健康。

        【主持人】:目前北京的光耀东方广场、光耀东方中心两个项目都有自持的商业,是由自己的招商运营管理团队在运作?

        【李贵斌】:对,下一步光耀东方广场,光耀东方中心,都是按照购物中心搞。光耀东方广场按中高端这个路线走的,光耀东方中心是按照精品购物中心、奢侈品购物中心。

        【主持人】:目前两个项目大概处于一种什么样的阶段?招商完成了吗?

        【李贵斌】:没完成,计划到明年五一开业。

        【主持人】:明年两个项目一开业,会不会对北京西部商圈有一个很大的撬动。

        【李贵斌】:光耀东方中心纯商业这一块是3万平米,地下还有, 是光耀东方自持的。写字楼一共9.8万平米。像光耀东方广场,纯商业是10万平方米,能对西客站这一块有一个支撑。

        【主持人】:这两个项目招商情况怎么样?

        【李贵斌】:非常好,现在基本完成80%招商。

        【主持人】:大家非常期待!好的,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让我们对光耀东方有了一个更为深刻的认识。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市场低迷是孕育着更大机遇,这就是光耀东方集团的发展哲学。接下来让我们预祝光耀东方在商业地产“专业化”道路上走得更远。同时感谢李总的精彩观点分享!

 

>> 活动专题 更多 >>
中国(银川)创新商业发展论坛举行
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和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中国(银川)创新商业发展论坛10月14日银川举行...
 · 中国国际时装周"新时尚与新商业"论坛
 · 佐藤可士和上海平行展即将举办
 · 第三届中国匠人大会即将召开
 · 第四届全国中小城市商业创新发展论坛将举行
 · 2020全国中小城市商业论坛12月11日正式启幕
 · 全国商业地产业界厦门行系列活动邀请函
 · 商业地产行业高级别论坛即将在成都举办
 · 首届“王府井论坛”即将举行
 
>> 项目招商 更多 >>
 
 
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 运营管理:中商联盟(北京)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京ICP备130290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7000221 
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路18号光耀东方广场N座908室  电话:010-63940686 微信公众号: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 E-mail:msc51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