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产业学堂 >>详细内容  
潘石屹:融资渠道卡死 开发商年底有道“坎” 
   2011-11-25   第一财经日报 


  近来房地产市场喧嚣不断,太多的房价走势预测并无实质意义,而开发商降价销售的背后根本逻辑,只为一个字“钱”。

  近日在英国《金融时报》主办的2011中国高峰论坛上,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从银行贷款到IPO再到房地产信托乃至发债,面向开发商的各种融资渠道几乎被卡死,对许多开发商而言,随着年前工程款结算日期的临近,今年年底将是第一道坎。

  不过,潘石屹也表示,SOHO中国并不缺钱。“现在账上还有200亿现金,我觉得有钱了心里就踏实了!”

  缺钱!

  融资渠道卡死 二级市场乏力

  在中国,房地产项目几乎是被现金流绑架的产业。潘石屹感慨创业初期最大的压力就是缺钱,而今缺钱的压力非但没有改变,甚至更大。

  “现在房地产开发商融资特别难。”潘石屹对记者表示,在过去几年,开发商最优质、最有效的融资渠道是上市IPO,赶上这班车的房地产企业都实现了比较好的融资效果,而这些企业也大多成为了国内地产行业的龙头开发商。

  “比如我们SOHO中国当时就通过IPO融到了127亿港元。”潘石屹说,二级市场融资不仅成本低,而且钱是“无限期”的,和现在市场上的地产融资成本相比,性价比简直太高了。在潘石屹看来,年利率15%的地产融资成本已经非常高了,之所以还有开发商愿意承受,只缘“攸关生死”。

  但是,随着之后监管机构对内地房地产企业上市喊停,开发商IPO融资窗口已被关闭。

  对于在港上市的SOHO中国目前股价,截至周四收盘报5.19港元,潘石屹认为“还可以”,同时也不否认“即便已经上市,但当前二级市场的融资功能几乎已经失效”。

  至于银行贷款,潘石屹表示:“银根收紧就是限制房地产开发商贷款,也不期望从紧政策会在短期内有所改变,而之前银行和房地产开发商组合做房地产信托贷款,也随着传言‘绿城破产’,基本上目前房地产信托融资的管道也渐渐被封锁,国外发债基本也没有可能性。”

  潘石屹表示,对于开发商来说,回笼资金最根本的还是通过销售。当下,在明年2、3月很多房地产信托融资产品的到期还款压力之下,开发商只能下调价格,促销卖房。在此之前,由于年前要结算工程款,今年年底就是许多开发商面临的第一道坎。

  不缺钱?

  算着过冬 兼并谈何容易

  那么,寒冬当下,地产开发商如何过冬?潘石屹把开发商分成三类:跑路的“大雁型”、冬眠的“乌龟型”和膘肥的“北极熊型”。

  “现在,有些开发商撑不下去了,就索性清盘移民走人;有些采取收缩策略,停止扩张,进入休眠;或者是资本实力相对较强,就能挨过这段艰难时期。”潘石屹说,SOHO中国努力成为第三种“北极熊型”。

  “现在我们账上还有200亿现金,估计还能收一两个项目。”潘石屹表示,会非常谨慎地处理这笔资金,因为“还有很多在建项目仍然会有成本支出”。据透露,SOHO中国计划继续收购上海、北京的高档优质商业物产,此前已经在上海收购9个项目,投资总金额达到180亿元。

  对于未来地产行业可能出现的兼并重组机会,潘石屹认为,“对实力雄厚的大开发商来说,当然是个机会,但是具体操作上也并不是很容易。”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6月,SOHO中国获得汇丰、渣打、工银澳门等十家非境内银行共约6亿美元贷款,期限三年,利率为Libor加每年3.55厘。

  对于这笔“比较划算”的融资,潘石屹透露:“由于种种原因,钱始终没有进入境内,已经被用于收购项目了,由于项目股权都在境外,整个交割也都在境外完成。”

  对于市场近日盛传的“索罗斯在港基金公司欲抄底中国房地产”,潘石屹认为分析上是认同的,“因为索罗斯不看好欧洲和美国,所以他比较关注新兴市场”,但具体操作方面却依然存在技术性壁垒。

  至于这股房地产行业寒流中可能出现的倒闭潮,潘石屹对记者表示:“由于中国目前仍然处于高度的城市化进程中,内地并不会重演香港在90年代末‘几百家开发商变成几家’的房地产风暴。”

  最后,潘石屹称“近几个月的商业地产租金回报率在持续上升”,并强调“SOHO中国不会降价”。

 

>> 活动专题 更多 >>
中国(银川)创新商业发展论坛举行
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和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中国(银川)创新商业发展论坛10月14日银川举行...
 · 中国国际时装周"新时尚与新商业"论坛
 · 佐藤可士和上海平行展即将举办
 · 第三届中国匠人大会即将召开
 · 第四届全国中小城市商业创新发展论坛将举行
 · 2020全国中小城市商业论坛12月11日正式启幕
 · 全国商业地产业界厦门行系列活动邀请函
 · 商业地产行业高级别论坛即将在成都举办
 · 首届“王府井论坛”即将举行
 
>> 项目招商 更多 >>
 
 
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 运营管理:中商联盟(北京)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京ICP备130290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7000221 
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路18号光耀东方广场N座908室  电话:010-63940686 微信公众号: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 E-mail:msc51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