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产业学堂 >>详细内容  
李文杰:商业地产过度“繁殖”不科学 
   2011-11-10   地产中国网 

        【地产中国网•高端访谈】商业地产的话题如今已算老生常谈,但“全球最大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黑石集团拟出售上海一商业物业”的消息,还是在中国商业地产界激起了不小的波澜。那么,房企曾“一窝蜂”涌进的商业地产如今状况如何?商业地产洗牌是否来临?

        中原地产华北区域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近期接受地产中国网专访时表示:“与住宅相比较,2009年-2010年的商业地产基本处于停滞发展状态,使得在货币超发、没有限购抑制的市场环境下,商业地产的发展潜力凸显”,“目前来看,中国的商业地产依然处于上升的过程之中,商业地产的泡沫在部分区域的确也已经存在,但相比住宅依然在可控范围内”。

        过度“繁殖”不科学

        地产中国网:本轮楼市调控之后,您认为中国的商业地产会否开始主导中国房地产市场?商业地产会否成熟起来?

        李文杰:房地产开发总体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首先为住宅开发,其次是商业开发,最后为地产服务业。显然,中国地产业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住宅开发的暴利色彩正在逐渐褪去。特别是在限购等楼市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下,使小部分自住者也开始关注商住类项目,而该部分的成交相比限购前也有所上涨。

        目前来看,中国的商业地产依然处于一个上升过程中,与住宅相比较,2009年-2010年的商业地产基本处于停滞发展状态,使得在货币超发、没有限购抑制的市场环境下,商业地产保存着一定的发展潜力。

        当各家知名房企高调宣布进军商业地产之时,地方政府也加大了商办用地的供地力度。2011 年上半年,15 个重点城市的商办用地成交面积1139 公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4%,而同期住宅用地成交面积同比下降29%。值得注意的是,15 个重点城市2009 年的商办用地占商品房用地供应的比例为19%、2010 年该比例则升至21%、而到2011 年上半年,该比例仍保持升势至25%。其中,2010 年和2011 年上半年,6个发达城市商办用地面积占商品房用地供应的比例均保持在35%左右。

        地产中国网:那么,您又如何看待2010年楼市调控后,大批房企开始转型商业地产而兴起的本次商业地产热潮呢?

        李文杰:2010年以来住宅市场受到严厉调控,2011年春节后再次遭遇限购措施,对一线城市住宅市场产生的影响最大。在全国333个地级市及以上城市的房地产销售面积占比中,一线城市的占比已经从2005年的15.7%跌至2011年上半年的4.6%;而相反的是,三线城市的占比则从2005年50.8%涨到了65.2%,且这一上涨趋势还在加强。

        可见,最严厉版的限购及限贷政策让一线城市的住宅地产迅速降温,在可预见的发展前景内,未来也将非常惨淡。在这种情况下,投资方和房产企业不得不寻求包括商业地产在内的其它投资渠道,使得商业地产回报率一度节节攀高。

        由于此前相当长的时间里,我国很多城市欠缺适合的城市综合体,而长期单一发展住宅,使得商业地块自2010年以来迅速“繁殖”,而过度建设则是不科学的。

        “洗牌说”为时过早

        地产中国网:而目前融资渠道紧缩,商业地产又是吸金黑洞,密集转型会否进一步加剧房企的资金危险?有专家称泡沫已形成,很快将迎来洗牌期,您怎么判断?

        李文杰:目前,信贷虽然收紧,但货币超发的基础依然存在。此外,房企的主动转型或被迫转型商业地产的情况都有,但这种转向并不剧烈。商业地产的泡沫在部分区域的确也已经存在,但相比住宅依然在可控范围内。

        目前,商业地产与住宅相比依然处于低谷,短期内看,中国的商业地产需求依然比较大。而本轮商业地产热是在实际利率仍为负值的情况下进行的,或有可能持续。如果现在就说“商业地产洗牌”,我觉得为时过早。

        地产中国网:但上月25日,美媒称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公司黑石集团同意将其所持有的上海Channel one购物中心95%的股权以14.6亿元价格,售让给香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是看空中国商业地产未来走势,您怎么看?

        李文杰:我认为,黑石集团卖掉上海商业物业并非抛售。黑石从2008年持有该商业物业,直到近期售出,从单纯的出售的价格上看,该笔交易的回报率就达到了46%,且从其中的人民币资产升值和出租等收益上看,该笔投资盈利非常高。现在,市场更要关注海外资金和热钱加速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之前为何“唱跌”。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外商直接投资我国房地产的资金同比上涨幅度达到了71.5%,是所有资金来源上涨幅最高的类别,且这部分资金的主要投资类型为商业地产。这说明,外资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尤其在商业地产领域并未完全看空。此外,受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导致的热钱依旧在加速入场(商业地产)。

        另附:中原地产对商业写字楼趋势简析

        中原预测:未来写字楼回报率分化明显 价格仍将上行

        根据中原领先指数甲级写字楼租金指数显示,2011年上半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甲级写字楼租金的累计涨幅分别为17%、2%、11%、19%、3%、4%,租金呈现全面上涨态势。其中,2011年上半年的租金涨幅分别与2010年上半年及2010年下半年相比,北京、广州、深圳三市租金领涨六大城市,而上海、杭州租金涨幅逐步收窄。

        在 “北、上、广、深” 四大城市中,2011年上半年的写字楼销售市场表现明显优于同期住宅市场。统计显示,2011年上半年,四大城市一、二手写字楼销售面积约为360万平方米,同比去年增加13%;而2011年上半年,四大城市一、二手住宅的销售面积同比减少13%,为3353万平方米,与2010年下半年相比下降了28%。

        此外,四大城市是中国写字楼市场最为发达的地区,随着可供写字楼开发土地的逐步减少,市场上可供销售的一手写字楼也将越来越少,因此二手写字楼的成交将日趋活跃,所占比例将稳步提高。2011年上半年,从一、二手写字楼成交所占比重来看,四大城市二手写字楼成交面积为106万平方米,占全部写字楼成交的比例已从2010年的21%上升到了29%,写字楼投资气氛逐步增强,成交量稳中有升。

        在价格上,2011年上半年,深圳、广州、成都、杭州的样本甲级写字楼均价分别为每平米50161元、25715元、15819元和37339元,半年累积涨幅分别达到了24%、18%、7%、8%。 其中深圳的中心西区商圈、广州的天河北商圈、成都的人民南路商圈、杭州的黄龙商圈分别为各自城市价格上涨最为显著的区域,涨幅分别达到27%、31%、7%、16%。

        中原预测该领域未来走势为回报率分化明显 价格仍将上行。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商业地产市场,上半年写字楼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中原认为,下半年主要城市的商业成交量将继续上升,价格将继续保持上涨趋势。

 

>> 活动专题 更多 >>
中国(银川)创新商业发展论坛举行
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和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中国(银川)创新商业发展论坛10月14日银川举行...
 · 中国国际时装周"新时尚与新商业"论坛
 · 佐藤可士和上海平行展即将举办
 · 第三届中国匠人大会即将召开
 · 第四届全国中小城市商业创新发展论坛将举行
 · 2020全国中小城市商业论坛12月11日正式启幕
 · 全国商业地产业界厦门行系列活动邀请函
 · 商业地产行业高级别论坛即将在成都举办
 · 首届“王府井论坛”即将举行
 
>> 项目招商 更多 >>
 
 
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 运营管理:中商联盟(北京)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京ICP备130290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7000221 
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路18号光耀东方广场N座908室  电话:010-63940686 微信公众号: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 E-mail:msc51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