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城市商情 >>详细内容  
佛山顺德规划城市综合体 
http://www.ccrea.com.cn   2011-10-25   人民网 


       核心提示:根据日前通过专家评审的《佛山市顺德区现代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顺德计划在未来10年内建起3个建筑规模超过50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从而实现未来5年顺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翻番的目标。

   
建设集商贸、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将提升顺德的消费能力。洪俊武 摄

  “顺德制造”让顺德人的消费能力排在全国前列,但顺德每年的购买力依旧不断外流,部分高端消费群体跑去广州、香港、澳门等地消费购物。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顺德缺乏高端一站式购物场所,商贸配套跟不上市民的消费能力。根据日前通过专家评审的《佛山市顺德区现代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顺德计划在未来10年内建起3个建筑规模超过50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从而实现未来5年顺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翻番的目标。

  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位于顺德新城德胜商务区的保利中环广场正式对外亮相;大良曾经最大烂尾楼摇身一变为集商贸、休闲、娱乐、教育为一体的综合物业……“城市综合体”的频繁亮相,成为了顺德现代商贸流通业的下一步发展方向。

  调控之下开发商转战复合地产

  根据顺德区经济促进局提供的数据,2010年顺德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39.7亿元,并称未来5年,顺德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20%左右,达1375亿元,这意味着未来5年顺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翻番。巨大的消费市场也让敏锐的开发商看到了其中的增值潜力,不少开发商纷纷借机转型复合型地产,希望从中分得一杯羹。

  事实上,顺德商业物业的第一个高速发展时期可追溯到2004年,当时大良东区吸引了包括大润发、吉之岛、乐购等多个大型购物中心的进驻,城市综合体项目也随之兴起。近年来,更有新世界名门天下、嘉信城市广场、龙江盈信广场、新一城广场等众多项目接二连三地亮相,而随着顺德经济结构的进一步转型及商业服务业的发展,综合体项目的规模越来越大,也越来越专业。今年5月,被誉为“大陆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综合体”――太平洋城市综合体项目就已正式在顺德陈村奠基开工。该项目的总建筑面积达到75万平方米,预计投资超过26亿元,建成之后将同时集聚商业、商务、酒店、娱乐、居住、公寓等六大业态为一体。

  进入10月以来,位于大顺德新城德胜商务区的保利中环广场、位于均安镇中心的都市经典项目、烂尾盘活的大良御峰国际等多个项目,都已打着“城市综合体”的牌子亮相市场。再加上在建的陈村吴家围太平洋项目、规划建设的容桂及乐从都市综合体项目,一个有别于以住宅为主打的复合型地产时代,已经悄然降临顺德。

  与传统的商业物业运营模式不同,城市综合体项目由于集聚了多项功能于一身,让市民可以体验到完全不同的购物方式――住所楼下就是卖场,超市、饭店、专卖店应有尽有,整天泡在其中也不为过。业内人士则分析认为,城市综合体项目的兴起原因之一正是在调控持续收紧的大背景之下,开发商们希望复合型的地产项目能够进一步刺激市场。
城市综合体助力商贸产业发展

  顺德城市综合体项目的“高歌猛进”,离不开政府的宏观指引。对于工业发达的顺德区而言,如何实现现代商贸流通业的转型、腾飞,打造优质的商贸环境一直是当地政府的难题。城市综合体的出现,无疑是一剂强心针,不仅有利于促进当地商贸产业的发展,也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城市居住和投资环境。

  有专家指出,长期以来受传统的功能分区规划思想的影响,城市的土地利用通常是将不同的使用功能分开布置,如清一色的工业区、居住区、商业区、文教区等,虽然分区规划思想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其最大的弊端是忽视城市是一个联系密切的有机整体。

  根据今年8月份顺德区经济促进局公布的《佛山市顺德区现代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顺德拟在未来10年内建3个建筑规模超过50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依托大良、容桂、乐从现有的商业中心,引领顺德现代商贸流通业的发展。其中,规划中的三大城市综合体拟分别选址大良、容桂和乐从三地。大良将在新城商圈建设城市综合体项目,引进百货店、大型专业店和高层次的饮食、休闲、娱乐设施,构建消费时尚化、功能多样化的现代风情综合消费街区;容桂则将围绕广珠城轨容桂站建设城市综合体项目,满足全方位、多样化的休闲消费需求,辐射广珠城际沿线;乐从城市综合体项目,主要用于承接东平新城的商业辐射,全面融入佛山新城建设。

  南方日报记者 郑梦婕

  ■链接

  顺德城市商业规划

  根据《佛山市顺德区现代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顺德拟在未来10年内建起3个建筑规模超过50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并在区内搭建起区域联动的“一心、两翼、三星、一轴”的商贸空间发展格局。其中,将以大良为城市商业中心,以容桂、乐从为城市商业副中心,与十镇街资源联动发展,引领顺德现代商贸流通业的发展。

  ●一心:大良――城市商业中心

  通过“三旧”改造建设清晖园岭南文化商业街区,全面提升现代商贸流通业发展层次,巩固城市窗口商业地位,建设面向广佛大都市区的,兼具人文魅力和生态美景的城市商业核心区。

  ●两翼:容桂、乐从――城市商业副中心

  以容桂产业优势为依托,围绕广珠城际轨道容桂站规划建设城市综合体项目,引领现代商贸流通业发展,打造兼具地域文化和城市魅力的、辐射广珠城际轨道沿线城市的南部商业中心。

  以乐从专业商贸优势为依托,创新应用金融、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等技术,实现“商贸乐从”到“商都乐从”的转变,打造兼具商贸文化和人文文化的、现代化的西北部商业中心。
  ●三星:陈村、北滘、龙江——三大商贸高增长节点

  陈村以花卉世界为中心,打造花卉主题生态消费园区;以陈村新商圈(吴家围综合发展区)为重点,发展与商务办公配套的购物中心、办公中心、会展中心等,构建“黄金商贸区”。

  北滘以北滘新城为引领,推进华南国际采购与区域物流中心、北滘国际商务中心、碧江历史文化名村等商业项目建设,引入总部经济、会展经济、商务经济、旅游经济等新兴经济模式,带动现代商贸流通业发展。

  龙江重点提升亚洲国际家具材料交易中心等专业市场,发展家具材料“新技术、新设计、新产品”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以及现代物流、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打造国际家居材料交易中心。

  ●一轴:伦教、勒流、均安、杏坛——旅游美食休闲轴

  以顺德发展旅游美食休闲商贸业的天然优势为依托,以旅游美食文化为亮点,以休闲经济为内涵,深度挖掘伦教的生态休闲文化、勒流的饮食文化、杏坛的水乡文化、均安的服装时尚文化等文化资源,全面培育和发展岭南旅游美食休闲品牌,打造兼具水乡文化和人文文化的、顺德特色鲜明的旅游美食休闲轴。

 

>> 活动专题 更多 >>
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2022年会
在宏观经济、地产调控、疫情反复等错综复杂因素的影响下,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充满了不确定性...
 · 全国商业地产形势分析会举行
 · 中国(银川)创新商业发展论坛举行
 · 中国国际时装周"新时尚与新商业"论坛
 · 佐藤可士和上海平行展即将举办
 · 第三届中国匠人大会即将召开
 · 第四届全国中小城市商业创新发展论坛将举行
 · 2020全国中小城市商业论坛12月11日正式启幕
 · 全国商业地产业界厦门行系列活动邀请函
 
>> 项目招商 更多 >>
 
 
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 运营管理:中商联盟(北京)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京ICP备130290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7000221 
北京市朝阳区工体北路8号院三里屯SOHO办公B座1910室  电话:010-63940686 微信公众号: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 E-mail:msc51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