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城市商情 >>详细内容  
青岛商业用地交易同比增三成 
http://www.ccrea.com.cn   2011-10-25   青岛财经日报 

        今年的调控政策如加息、限购、限贷等都主要针对住宅类物业,于是此消彼长,无意中不限购、不限贷的特点成就了商业地产的“花样年华”,今年以来商业地产的整体成交量表现亮眼。虽然从整体成交量来看,商业地产类物业还没有全面超越住宅类物业,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年5月份开始,酒店式公寓、商铺等商业地产类物业的成交量呈现上升趋势,在总成交量中所占的比重也在提高。
       
        商业用地交易量同比增三成
       
        记者获悉,商业地产的前途似乎颇为各大地产商们看好,而在近期的土地市场上,商业、综合性用地的出让也有所倾斜。今年从青岛主城区土地收入低于往年是不争的事实,但就是在这已成交的土地里,商业用地占了很重要的一部分,在某些月份甚至高于宅地成交数量。
       
        据中指院青岛分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岛城全市共推出住宅用地226宗,总建设用地面积10099420.2平方米,其中,成交地块196宗,建设用地面积9389463.4平方米。商业办公用地共推出115宗,成交101宗,建设用地面积2757877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5267544平方米。而2010年前三季度,岛城共推出商业办公用地91宗,建设用地面积3675231平方米,成交77宗,建设用地面积2079540平方米。由此可见,今年推出的商业办公用地无论在成交宗数还是建设用地面积上都明显的高于去年,成交宗数增长了31%,建设用地面积增长32.6%。
       
        多家知名商场落户市北CBD
       
        据DTZ戴德梁行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青岛市经济运行持续良好,全市生产总值达到3016.75亿元,同比增长10.9%。前七月,青岛市实际利用外资额继续上升至24.04亿美元,同比增长56.4%。青岛市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23.7%至1953.8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保持上涨趋势,同比增长39.2%至434.7亿元。
       
        上半年,青岛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至1048.59亿元。在四个商圈中暂无新增供应,总存量维持在101.8万平方米。位于城阳宝龙城市广场的春天奥莱于8月19日试营业,营业面积约4万平方米,与市南区的巴黎春天广场、城阳区的四季春天百货共同隶属于中国春天百货集团。天虹百货、王府井百货、新地心购物广场等多家外地知名商场纷纷选址市北中央商务区。
       
        此外,未来地铁的开通有望进一步改善该地区的商业配套,提升市北中央商务区的商业氛围。继苏宁电器广场开业后,五星电器全国首家5A体验店落户远洋大厦,卖场面积将超过一万平方米,这是青岛首家选址甲级写字楼底商的连锁家电商场。
       
        甲级写字楼短期内租金上涨
       
        在写字楼市场上,2011年前三季度我市无新增甲级写字楼项目入市,全市甲级写字楼市场的总存量为501975平方米。据DTZ戴德梁行提供的数据,受良好经济形势的影响,2011年第3季度,全市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较上季度末继续上升1.97%,达到每月每平方米101.41元;与2010年第3季度相比上升了9.25%。其中,市南CBD的平均租金环比上升1.94%至每月每平方米105.83元,崂山CBD的平均租金环比上升2.11%至每月每平方米86.74元。
       
        据了解,多个甲级写字楼项目将于近期入市,其租金都高于现有租金水平;甲级写字楼市场租赁需求的持续上升也将进一步促进全市租金水平在短期内的较快上涨。但是,考虑到未来较大的新增租赁面积,甲级写字楼市场面临较大的招租压力,未来租金上涨平稳。新增的租赁需求不断消耗现有存量,本季度全市甲级写字楼市场的吸纳量达到16226平方米,空置率则环比下跌3.24个百分点至15.44%。其中,市南CBD区域连续7个季度没有新物业入市,平均空置率下降至10.06%,其中多个项目的空置率低至5%以内。预计随着新供应的相继入市,空置率将再次上升,租赁面积的消化速度略放缓。DTZ商业部相关负责人预测,随着青岛经济的持续向好,外资企业的租赁需求开始得到释放,并成为本季度的吸纳主力。这进一步印证了青岛经济外向型的特点及强劲的吸引外资能力,外资需求有望成为推动青岛写字楼市场发展的新助力。
 

>> 活动专题 更多 >>
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2022年会
在宏观经济、地产调控、疫情反复等错综复杂因素的影响下,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充满了不确定性...
 · 全国商业地产形势分析会举行
 · 中国(银川)创新商业发展论坛举行
 · 中国国际时装周"新时尚与新商业"论坛
 · 佐藤可士和上海平行展即将举办
 · 第三届中国匠人大会即将召开
 · 第四届全国中小城市商业创新发展论坛将举行
 · 2020全国中小城市商业论坛12月11日正式启幕
 · 全国商业地产业界厦门行系列活动邀请函
 
>> 项目招商 更多 >>
 
 
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 运营管理:中商联盟(北京)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京ICP备130290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7000221 
北京市朝阳区工体北路8号院三里屯SOHO办公B座1910室  电话:010-63940686 微信公众号: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 E-mail:msc51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