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城市商情 >>详细内容  
天府新区规划思路首次发布:一带两翼一城六区 
   2011-10-19   四川在线 


       [提要]   从去年开始,“天府新区”——这个新的名词逐渐被人们熟悉。经过一年多的认真规划、反得研讨,天府新区的总体规划思路已经新鲜出炉。今日下午,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由成都市规划局副局长王松涛向媒体首次发布并详细介绍了天府新区的规划思路、规划亮点及未来天府新城的初步模样。

  从去年开始,“天府新区”——这个新的名词逐渐被人们熟悉。经过一年多的认真规划、反得研讨,天府新区的总体规划思路已经新鲜出炉。今日下午,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由成都市规划局副局长王松涛向媒体首次发布并详细介绍了天府新区的规划思路、规划亮点及未来天府新城的初步模样。

  谈及天府新区和成都市区的发展思路,王松涛说,天府新区的总体定位是以现代制造业为主,高端服务业集聚、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城区。主要集聚新型城市功能,包括科技、商务、行政文化、制造业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等。在天府新区的规划中,其发展思路为“一带两翼,一城六区”。

  天府新区以成都高新技术开发区(南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流经济开发区、彭山经济开发区、仁寿视高经济开发区及龙泉湖、三岔湖和龙泉山(简称“两湖一山”)为主体,主要包括成都市的高新区南区、龙泉驿区、双流县、新津县、资阳市的简阳市、眉山市的彭山县、仁寿县。据介绍,天府新区共涉及3市7县(市、区)37个乡镇和街镇办事处,总面积为1578平方公里。
  天府新站将成为国铁枢纽站

  立体交通

  天府新区城市组团与中心城区有效连接在一起,不仅方便了出行,还体现了天府新区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

  国铁枢纽

  天府新区将有600万人口,对国铁枢纽站有着巨大的需求。天府新站建设已纳入四川‘十二五’综合交通建设规划

  公交主体

  公交将作为新区通行交通的主体,从而降低私人小汽车的出行量和出行比例

  天府新区公共交通系统四个层次

  国家铁路客运系统

  城市轨道系统

  常规公交干线系统

  常规公交支线系统

  特别加强高(快)速连接

  从总的格局来看,天府新区将与中心城区共同构成国际性的综合交通枢纽;并将构建“两横四纵”的高速路连接系统,“三横七纵”的快速路连接系统;在交通规划上特别加强了天府新区城市组团与中心城区、组团与组团之间的高(快)速连接。

  每个城市组团依托轨道枢纽站点形成组团综合交通枢纽,并以综合交通枢纽为节点布局组团内部路网;在组团内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方式,并建构便捷、舒适的慢性系统。发展现代物流,以物流园区、物流中心为节点,与道路交通系统实现便捷的联系。

  成都市规划局副局长王松涛说,这样一个立体式的交通体系,使天府新区城市组团与中心城区有效连接在一起,不仅方便了出行,还体现了天府新区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

  天府新站将成为国铁枢纽站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天府新区建设步伐的启动,规划中的天府新站将成为新的国铁枢纽站。成都市目前已经具备客运功能的火车站中,成都北站和东站是主站,而成都南站在交通枢纽格局里只是辅站,“从长远来看,天府新区将有600万人口,对国铁枢纽站有着巨大的需求。”成都市规划局副局长王松涛称,天府新站的建设已经纳入四川省‘十二五’综合交通建设规划。

  “天府新区是规划的一座崭新的城市,有着最好的规划和理念,在规划中,特别强调了立体性的交通规划体系。”王松涛说,现代城市规划中,我们反对宽广场、大马路的交通规划布局,天府新区立体多功能的交通布局有利于最大限度节约空间资源。

  建设全封闭快速路

  规划一个新兴城区,如何与中心城区实现高效、快捷的联系,是支撑整个新区产业和城市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

  据测算,从天府新区到中心城区,通过常规交通出行,平均需要40分钟以上,建设轨道交通后,到中心城区的时间将大大缩减,“我们会择时加快建设轨道快线,以此来加强天府新区与中心城区的交通联系。”王松涛说,天府新区规划的360多公里的总线路,还需要继续完善。

  “天府新区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块就是建设全封闭的快速路。”王松涛说,在以往中心城交通规划建设中,吃过很多苦头,现在既然有全新规划一座新城的条件,我们就要按最好的目标,最高的标准去做,“我们希望能够在天府新区里面,从规划开始,就有一个强大的交通支撑。”

  此外,天府新区公交的比例、地位和作用,与中心城区相比,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公交将作为新区通行交通的主体,从而降低私人小汽车的出行量和出行比例。

 

>> 活动专题 更多 >>
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2022年会
在宏观经济、地产调控、疫情反复等错综复杂因素的影响下,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充满了不确定性...
 · 全国商业地产形势分析会举行
 · 中国(银川)创新商业发展论坛举行
 · 中国国际时装周"新时尚与新商业"论坛
 · 佐藤可士和上海平行展即将举办
 · 第三届中国匠人大会即将召开
 · 第四届全国中小城市商业创新发展论坛将举行
 · 2020全国中小城市商业论坛12月11日正式启幕
 · 全国商业地产业界厦门行系列活动邀请函
 
>> 项目招商 更多 >>
 
 
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 运营管理:中商联盟(北京)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京ICP备130290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7000221 
北京市朝阳区工体北路8号院三里屯SOHO办公B座1910室  电话:010-63940686 微信公众号: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 E-mail:msc51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