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详细内容  
商圈大范围重合 上海大卖场开始恶性竞争 
http://www.ccrea.com.cn   2005-10-21    
    上海大卖场的恶性竞争时代似乎将提前来临。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所长顾国建透露,上海的大卖场已经多达97家。今年年底,上海大卖场的总量将达到121家。
    在日前召开的上海国际零售高峰论坛上,顾国建展示了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制作的上海大卖场布局图,部分大卖场之间的商圈重合范围相当大。顾国建指着布局图上挤作一堆的大卖场感叹:“又是一场恶性竞争。”
    据悉,上海的大卖场集中于外环线以内。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对整个城市的大卖场进行了“地毯式”搜索,了解了今年待建大卖场的准确选址后,制作成了布局图。这张布局图是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接受的一个政府项目,将成为预计在4月出台的《上海商业投资白皮书》的一部分。届时,上海各家连锁零售企业的布局都会被制作成电子地图,在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开,对未来商业投资加以指导。
    从目前上海已开设97家大卖场、待建24家大卖场的情况来看,这些数字超前了5年。因为依据上海市商业“十五”规划,2005年,整个上海只能容纳60家大卖场;2010年,上海的大卖场才能达到100家。大卖场的提前“蜂拥”出现,导致整个行业的盈利情况已经受到了巨大影响。根据顾国建提供的AC尼尔森数据,2003年,上海大卖场门店的数量上升了27%,总销售额上升了17%,单店销售额却下降了8%。
    上海拥有全国最多的大卖场公司,已经有家乐福、乐购、华联吉买盛、世纪联华等14个品牌,沃尔玛、百佳、华润等又将在今年成为上海大卖场的新生力量。为何在单店盈利情况并非日益见好的情况下,商家仍不断开出新的卖场呢?顾国建表示,上海大卖场竞争已经进入了新时期,现在零售商已经从争取顾客源转向店面布点的竞争,以期在将来的新一轮卖场开店的“战争”中取得先发优势,将所剩不多的开店地点进行瓜分,所以今年的开店速度也有了明显加快。
    业内认为,伴随着沪上大卖场数量的增加,经营场所的有限,大卖场不可避免地将进入到一个恶性竞争的阶段。上海大卖场的建设是否已经饱和?上海经委秘书长朱成钢曾向记者介绍,尽管上海卖场数量增加很快,但因为大型住宅区的不断出现,以及上海“一城九镇”的建设,大卖场的发展空间依然存在。但在商家网点布局上,必须加以指导,以免出现恶性竞争。
    国家税务总局将备受关注的大卖场进场费“变相”合法化之后,商务部要为进场费的收取细节“立规矩”。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所长顾国建透露,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已经在上海进行过调研,将对大卖场进场费的收费项目及比例进行详细的行政规范。据他估计,相关规范最快将于今年上半年出台。
    收取进场费是零售商与供货商矛盾最激烈的问题,长期以来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顾国建介绍,去年11月,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法律部的两位人士专程来到上海,针对进场费问题展开调研。进场费该如何收取,收费标准多高,都在调研范围之内。商务部有关人士表示将对进场费的收取进行有力规范,相关法规最晚今年下半年出台。“进场费已经出现异化。”顾国建表示,零售商过多地依赖进场费获取利润,导致自身经营能力下降。
    日前,北京市又在进场费问题上先行一步,在2005年2月1日将实施的《北京市商业零售企业进货交易行为规范试行》中明确,零售商向供货商收取费用应当坚持公平合理、公开约定、管理规范的原则,零售商收取的各种费用必须如实入账,向供货商开具正式发票,并依法纳税。
    一些供应商对合理收费存在疑问。物美副总裁吴坚忠表示,只要是双方约定好的收费就应该是合理的收费。而沪上某大型零售商明确表示,无论政府是否出台相关规定,对其卖场的营运都不会造成影响,零售商该收的还要收,供应商该交的还要交。他认为,在“渠道为王”的时代,只要零售商具备销售规模,供应商就会愿意缴纳进场费,进场费的合理化只会对卖场的税收结构产生细微影响。(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2005-1-26)
  

>> 活动专题 更多 >>
全国商业地产业界厦门行系列活动邀请函
2020 厦门国际时尚周定于 12 月 4 日至 7 日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这是厦门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时尚产业...
 · 第三届中国匠人大会即将召开
 · 第四届全国中小城市商业创新发展论坛将举行
 · 2020全国中小城市商业论坛12月11日正式启幕
 · 商业地产行业高级别论坛即将在成都举办
 · 首届“王府井论坛”即将举行
 · 全国商业地产行业社团搭建战略合作平台
 · 疫情冲击下,时尚消费领域的困境与变革
 · 大咖云集聚焦线上 探讨商业复兴与创新
 
>> 项目招商 更多 >>
 
 
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 运营管理:中商联盟(北京)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京ICP备130290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7000221 
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路18号光耀东方广场N座908室  电话:010-63940686 微信公众号: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 E-mail:msc51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