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详细内容  
商铺贷款政策将放宽 农业银行正在制订具体细则 
http://www.ccrea.com.cn   2005-10-21    

    一度让银行“远离”的商铺贷款,有望得到放宽。记者从我省的农行有关部门了解到,最近,中国农业银行发文,决定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杭州、南京等7个城市稳步开展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业务。据悉个人或企业可将名下的写字楼、商铺等商用房产抵押给银行获得贷款,也可在购置这些物业时办理按揭贷款。
    对商铺贷款银行曾说“不”
    今年上半年,在杭经商的台州人朱女士,看中了下沙大学城旁的一个商铺,总价100多万元,朱女士决定向银行贷款,但遭多家银行“婉拒”,最后放弃购买。曾经一段时间,个人贷款买商铺或用商铺作抵押贷款,受到银行的严格控制。我省各大商业银行虽无明文规定,但在实际操作中,买商铺很难向银行贷到款了。
    此前,杭州一家国有银行的信贷员告诉记者,目前商用物业的贷款基本上已停止了,即使是极个别案例也要有非常严格的审核程序,除了能够证明有足够的能力还贷外,还贷利息将被上浮到年利率5.8%以上,商铺贷款年限也从原先的20年降到10年。
    业内人士分析,绝大部分商铺是由投资性质的投资客购买,因而成为商业银行重点控制的对象。商铺价格近年来随着住宅市场房价而大幅攀升,部分地区增幅超过住宅楼价增幅,风险显现,在银根整体收紧的环境下,银行收紧商业物业贷款。
    正在制订具体细则
    据了解,农行省分行及营业部正在制订商铺贷款以及商铺抵押贷款的具体细则,如贷款申请条件及准入门槛、首付成数、贷款利率等。
    为何推放宽商铺写字楼贷款?农行没有过多说明原因,只表示“客户有这个需求,而在其他地方试行后逾期率较低”,所以看好市场前景。而杭州一家银行信贷负责人表示,由于商用房产抵押贷款业务在房地产抵押贷款中占比较小,在房贷业务繁荣时期一度不受重视,但目前房贷市场今非昔比,银行又开始重视个人商用房贷。
    银行有关人员表示,资金在银行、开发商和购房者之间有一种循环的“三角关系”。银行发放项目开发贷款给开发商,购房者则以房子作为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付给开发商,开发商再用回款归还银行贷款。这个循环中,“银行如果在发放商铺贷款的同时不放开购房抵押贷款,银行的房产开发贷款风险会非常大”。而如果银行贷出去的房产开发贷款,随着房产出售变成购房按揭贷款后,银行就安心了。
    专业人士透露,农行此次试点的7个城市,都是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经济较发达城市,市民购买力强,信用较好,放行这项业务,也能多占一些市场份额。(来源:钱江晚报 朱蕊 俞萍丽 2005-10-19)

 

>> 活动专题 更多 >>
全国商业地产业界厦门行系列活动邀请函
2020 厦门国际时尚周定于 12 月 4 日至 7 日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这是厦门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时尚产业...
 · 第三届中国匠人大会即将召开
 · 第四届全国中小城市商业创新发展论坛将举行
 · 2020全国中小城市商业论坛12月11日正式启幕
 · 商业地产行业高级别论坛即将在成都举办
 · 首届“王府井论坛”即将举行
 · 全国商业地产行业社团搭建战略合作平台
 · 疫情冲击下,时尚消费领域的困境与变革
 · 大咖云集聚焦线上 探讨商业复兴与创新
 
>> 项目招商 更多 >>
 
 
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 运营管理:中商联盟(北京)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京ICP备130290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7000221 
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路18号光耀东方广场N座908室  电话:010-63940686 微信公众号: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 E-mail:msc51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