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详细内容  
大型商业设施遍地开花 制定网点规划迫在眉睫 
http://www.ccrea.com.cn   2005-10-21    

    商务部提供的一份调查报告称,近年来,全国各地购物中心投资建设正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局面,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超大型商业设施比比皆是,重复建设、贪大求全趋势明显,我国城市商业网点布局严重失衡。
    报告称,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商业发达城市中,同一类型的大商场扎堆建设现象严重。如上海市莘庄2公里范围内就建了8家大卖场,北京市三环内的大型百货店数量占全市大型百货的63%,占城八区的74%,昆明百货大楼周围4公里的范围就有17个大型商场。
    一些中小城市不考虑当地居民实际购买能力,商业设施建设盲目追求大型化。如安徽蚌埠正在建设50万平方米的华夏第一街,广东东莞正在建设62万平方米华南Mall,柳州正在建设26万平方米的谷埠街国际商贸城。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城市商业设施盲目建设带来以下诸多问题:网点的过分集中和同质化,加剧了商业企业间的恶性竞争,导致企业整体效益下降,特别是造成一些中小商业企业倒闭,破坏了商业的生态平衡,影响了经济运行的质量。
    此外,大型商业设施的集中建设还对交通、环保、城市安全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建一处大型商业设施,堵一条交通主干道”已成为我国不少大中城市不得不面对的尴尬问题。
    “大型商业设施之所以会盲目建设,关键一点即在于我国地方政府商业网点规划的缺位,以及全国商业网点规划立法的缺乏。”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副会长王永平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是一种科学的宏观调控手段,有利于促进商业特别是大型商业设施的健康发展,可以有效防止流通领域盲目、重复建设。但目前我国不少城市的商业网点建设片面强调市场手段,认为搞规划不是市场经济,还有的认为城市规划可以替代商业网点规划,忽视了总量控制与结构优化,从而导致了盲目投资、重复建设、贪大求全,造成城市资源的浪费。
    据介绍,目前全国279个地级以上城市中,229个城市至今尚未制定完成本地区的商业网点规划。而单纯依靠城市总体规划,不能解决商业网点的合理布局和结构优化的问题。
    此外,我国目前尚缺乏商业网点规划的法律法规。王永平说,在一些制定了商业网点规划的城市,往往由于规划缺乏法律效力,难以执行。主要表现在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未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商业房地产开发和商业网点布局不同步规划,不同时会审,不实行总量控制。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目前,商务部正在推进地级以上城市的商业网点规划,并于2004年底向国务院法制办上报了《城市商业网点管理条例》。另据商务部市场建设司综合处副处长郑书伟介绍,该《条例》将引入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大型商业设施听证制度,对1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项目听取公众、专家及相关利益者的意见,听证报告作为项目审批的重要依据。《条例》的作用在于用法律形式确定了商业网点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完)
    商务部:商业地产投资增长过快 潜伏金融风险
    商务部商业地产调查组日前对广东、广西、福建、浙江、四川、湖北、重庆等地商业地产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相关人士表示,我国商业地产投资的快速增长中潜伏较大金融风险。
    商务部:商业地产开发投资五成来自银行贷款
    商务部商业地产调查组日前对广东、广西、福建、浙江、四川、湖北、重庆等地商业地产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相关人士表示,我国商业地产投资的快速增长中潜伏较大金融风险。
    “产权式商铺”引发商业地产“普马”危机
    记者日前随商务部商业地产调查组赴全国部分城市采访时了解到,因超市经营不善而导致供货商被“套牢”的“普尔斯马特”现象并非仅仅存在于零售行业。近年来,在商业地产领域,也屡屡出现了中小投资者因不能得到开发商承诺的投资回报而被“套牢”、并与开发商发生纠纷的“普马”现象。
    商务部:上半年我国商业地产投资增速超过23%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国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同比增长23.8%,我国商业地产开发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一些地区空置面积增长过快,商业地产已呈局部过热趋势。 (来源:新华网)

 

>> 活动专题 更多 >>
全国商业地产业界厦门行系列活动邀请函
2020 厦门国际时尚周定于 12 月 4 日至 7 日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这是厦门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时尚产业...
 · 第三届中国匠人大会即将召开
 · 第四届全国中小城市商业创新发展论坛将举行
 · 2020全国中小城市商业论坛12月11日正式启幕
 · 商业地产行业高级别论坛即将在成都举办
 · 首届“王府井论坛”即将举行
 · 全国商业地产行业社团搭建战略合作平台
 · 疫情冲击下,时尚消费领域的困境与变革
 · 大咖云集聚焦线上 探讨商业复兴与创新
 
>> 项目招商 更多 >>
 
 
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 运营管理:中商联盟(北京)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京ICP备130290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7000221 
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路18号光耀东方广场N座908室  电话:010-63940686 微信公众号: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 E-mail:msc51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