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详细内容  
金源Mall:告别成长期阵痛 
http://www.ccrea.com.cn   2005-10-21    

  自我改造历时一年,客流量大幅提升,新增知名品牌70个  金源新燕莎Mall定期进行大规模市场调研,并多次组织研讨会倾听专家和外国朋友意见。
  去年10月24日,以68万平方米的超大体量刷新世界单体Mall规模纪录的世纪金源Mall(购物中心)落户京西。在一片叫好声中开业的世纪金源Mall,并没有出现当初人们期待的火爆景象。一时间,金源Mall外强中干、Mall业态不适合国情的说法不绝于耳。然而,通过在运营中的不断调整,即将迎来一周岁生日的世纪金源Mall有关负责人高兴地向记者透露,改造后的金源Mall新增了70个国际国内品牌,娱乐、休闲、餐饮的比重上升了10%,节假日客流量已大幅提升至8万-10万人。
  先天“缺陷”限制发展
  世纪金源Mall自开工之日起就伴随着很多先天性的建设“失误”,这对之后整个Mall的运营带来了极大的困扰。由于生意不尽如人意,从去年年底开始,陆续有商户离开金源Mall.离开的商户一度达到了80家左右,约占商户总量的20%.在业内人士看来,世纪金源Mall所在的位置只适合做区域商业配套。该项目被提升成“亚洲最大的Mall”之后,项目的市场需求定位就出现了双重偏差。金源Mall的交通、项目设计和商业管理能力,也都达不到将项目提升到“亚洲最大的Mall”的条件。此外,金源Mall是建成后再招商,当初缺少充分的定位、策划,导致租户的同质化和业态的重复现象较为严重。
  更重要的是,ShoppingMall是指“在毗邻的建筑群中或一个大建筑物中,许多商店、娱乐和餐馆组成的大型零售综合体”。在中国,这还是一个新兴业态,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商户,目前仍习惯于传统的购物和营销模式。
  北京存在Mall发展空间
  金源Mall开业初期的不尽如人意,并没有使经营者灰心,因为他们更看好在北京发展Mall的市场前景。
  金源Mall主力商业运营商金源新燕莎Mall负责人傅跃红表示,北京私家车拥有量和城市发展规模都为ShoppingMall这种商业形态提供了基本的条件。同时北京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要迎接奥运会,要成为世界瞩目的城市,Mall在北京一定有它的发展机遇。
  有着“Mall之父”之称的铜锣湾集团董事长陈智也认为,国家对Mall实行宏观调控,其他的Mall再发展起来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从长远来看,金源Mall的地理位置优越,有充足的停车空间,这是其他Mall绝对无法替代的。
  运营调整初显成效
  经历成长初期阵痛的金源Mall尝试着通过管理运营模式由表及里的自我变革,来改善运营状况,并成功地使客流量持续攀升。据统计,目前,金源Mall平时客流从4万-5万人上升到5万-6万人,节假日则保持在8万-10万人,黄金周可达15万人左右。出租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娱乐、休闲、餐饮的比重上升了10%,这更加突出了ShoppingMall娱乐休闲的风格。
  记者从金源新燕莎Mall获悉,开业之后,他们几乎三个月做一次大规模的市场调研,并据此进行规划布局的调整,目的是使燕莎Mall更贴近中国的消费习惯。例如,原来以品牌为主的分散布局,已经初步调整为以品类为主的品牌集中布局,初步形成了珠宝饰品区、国际名品区、皮鞋皮具区、男装区、家居用品区、运动生活区、白领正装区、休闲装区等。
  据傅跃红介绍,为了增强Mall的集客能力,一年以来燕莎Mall集中加大了畅销品牌的引进,增加了70个新的国际国内品牌,同时,劝退了不适应Mall经营的近100家商铺。
  此外,金源新燕莎Mall在运营中还打破了传统意义上商圈的概念,充分延展金源新燕莎Mall的辐射功能,与15家带国字号的旅行社形成战略合作伙伴,与北京和地方的82个旅行社签约,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主要发达城市的旅游资源网络。燕莎Mall接待的旅游团队正逐月上升。
  第三只眼
  请外国人给金源Mall提意见
  ShoppingMall这种在欧美、东南亚十分流行的业态进入中国后出现了投资开发上的盲目无序和运营管理上的“水土不服”。为了解决中西方商业文化的融合问题,本月15日,金源新燕莎Mall请来一些驻京外籍人士,就燕莎Mall如何借鉴国外成功的运营经验进行探讨。
  德国画廊老板奥利:国外的Mall主要是提供中档消费的场所,里面电影院、餐馆、超市一应俱全,还有专门为孩子设立的迪斯尼娱乐社区。这些消费配套措施的建设,金源Mall可以借鉴。
  法国家庭主妇克劳蒂亚:在法国,Mall并不流行,更流行的是路边的一些名牌小店。
  金源Mall面积这么大,可以在室内设立一些精品服饰街这样的特色商业街。
  日本记者伊藤庸子:日本的Mall面积也很大,但每层的面积都不大,产品分类很细,楼层很多。国内的Mall逛起来感觉累,就是因为分类繁杂。
  英国自由撰稿人高思铸:ShoppingMall提供的应该是国际化的服务,包括语言、服务等各个方面,应该在这里设立一些中英文导视系统。在周末或者奥运期间有英文导购小姐服务。(来源:新京报)

 

>> 活动专题 更多 >>
全国商业地产业界厦门行系列活动邀请函
2020 厦门国际时尚周定于 12 月 4 日至 7 日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这是厦门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时尚产业...
 · 第三届中国匠人大会即将召开
 · 第四届全国中小城市商业创新发展论坛将举行
 · 2020全国中小城市商业论坛12月11日正式启幕
 · 商业地产行业高级别论坛即将在成都举办
 · 首届“王府井论坛”即将举行
 · 全国商业地产行业社团搭建战略合作平台
 · 疫情冲击下,时尚消费领域的困境与变革
 · 大咖云集聚焦线上 探讨商业复兴与创新
 
>> 项目招商 更多 >>
 
 
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 运营管理:中商联盟(北京)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京ICP备130290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7000221 
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路18号光耀东方广场N座908室  电话:010-63940686 微信公众号: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 E-mail:msc51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