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详细内容  
商务部:我国商业地产投资增长过快潜伏金融风险 
http://www.ccrea.com.cn   2005-10-20    

    商务部商业地产调查组日前对广东、广西、福建、浙江、四川、湖北、重庆等地商业地产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相关人士表示,我国商业地产投资的快速增长中潜伏较大金融风险。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商业营业用房投资778亿元,增长23.8%,连续5年高于房地产投资增速。1至7月,北京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增长32%,上海增长77%,天津增长48%,陕西、山东、四川同比增长超过50%,湖北、海南、河南增速均超过90%。另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前7月全国商业营业用房开发贷款余额437.6亿元,增长46.3%,增速比住房开发贷款高31.4个百分点。
    商业地产调查组相关人士指出,目前我国商业地产开发投资中有50%左右的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同时,个人购买商业用房贷款数量更大。据中国建设银行统计,该行个人购买商业用房贷款余额是商业用房开发贷款余额的3倍以上。
    该人士指出,目前全国个人购买商业用房贷款额约2000亿元,个人还贷主要依靠商铺租金或开发商承诺的投资回报,但从目前商业地产的经营状况看,这部分贷款潜伏的风险较大。
    据商务部市场建设司郑书伟介绍,我国一些商业地产开发商主要采用分割出售的方式进行地产开发,分割出售将带来商铺的产权多元化,并容易引发经营混乱以至经营状况的恶化,有可能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风险将最终传递到银行。
    相关人士指出,开发商之所以对开发的项目分割出售,主要是为了尽快收回资金,以偿还前期项目开发中从银行、其他企业、以及施工队那里借贷和拖欠的资金。因此,商业地产调查组人士建议,商业银行应针对商业地产项目长期性的特点,研究推出一些中长期的金融产品。据介绍,目前发达国家商业地产的融资渠道主要是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还有少量的中长期贷款,而国内融资主要依赖银行短期贷款。(来源:新华网 2005年10月20日)

 

>> 活动专题 更多 >>
全国商业地产业界厦门行系列活动邀请函
2020 厦门国际时尚周定于 12 月 4 日至 7 日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这是厦门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时尚产业...
 · 第三届中国匠人大会即将召开
 · 第四届全国中小城市商业创新发展论坛将举行
 · 2020全国中小城市商业论坛12月11日正式启幕
 · 商业地产行业高级别论坛即将在成都举办
 · 首届“王府井论坛”即将举行
 · 全国商业地产行业社团搭建战略合作平台
 · 疫情冲击下,时尚消费领域的困境与变革
 · 大咖云集聚焦线上 探讨商业复兴与创新
 
>> 项目招商 更多 >>
 
 
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 运营管理:中商联盟(北京)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京ICP备130290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7000221 
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路18号光耀东方广场N座908室  电话:010-63940686 微信公众号: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 E-mail:msc51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