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详细内容  
商务部七省市调研 建议对大型商业项目进行听证 
http://www.ccrea.com.cn   2005-10-20    
    为了解商业地产投机、布局、资金运营以及如何与城市商业网点规划配套等情况,商务部及多家金融机构日前赴浙江、广西、成都和重庆等7个省市进行了调研。
    昨天,商业地产调研组牵头人之一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在广州透露,调研组已就调研结果给国家商务部有关部门提出对大型商业项目要进行听证等四点应对建议。
    王永平说,在广西调研组看到,一个二线城市,1.5公里的商圈范围内有60万平方米的商业,但仍有商业项目在建。这是开发商的投机炒作,将利润后期化,是不负责任的做法。“造成今天的局面很多是开发商的认识问题,但更多是地方政府的问题。因为没有做很好的网点规划,造成了很多项目过分的集中,造成了很多的恶性竞争,我们没有中长期的贷款,没有商业地产投资基金,没有REITS这样的东西,所以逼迫开发商不得不卖商业地产项目。”
    为此,商业地产调研小组日前已向商务部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商业地产项目的培育期需要有2~3年时间,目前正处于商业地产建设的高峰期,如果目前不重视解决这些问题,未来2~3年问题集中出现,就很难调控和解决。”王永平说,具体政策建议:一是要尽快出台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条例,加大对大型商业设施的调控。目前商务部正在推进全国地市级以上城市的商业网点建设,对于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项目要进行听证。“这个月,国家财政部、建设部、商务部联合下发了文件,文件的核心就是在今年年底没有完成商业网点的地级市不再审批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项目,包括建设。”其实,去年年底商务部已出台政策,如果省会城市不在年底完成商业网点的规划,规划必须得到当地人民政府的批准,那么商务部不再批准500强的零售企业进入这个城市。“商务部出台这个政策,实际上是很尴尬的事情,因为商务部制定网点的规划,本意是为了当地的商业有序的发展,但实际上却是调控地方政府。”二是建立信息披露渠道。有消息说,目前商务部正在联系建设部和发改委建立信息资料共享系统,可以定期向全国城市发布地产投资信息,这也是一种软调控。三是对已经审批的大型商业项目要进行一次清理。看是否符合当地的商业网点的规划,如果是不符合的,会建议建设部和各地的主管部门重新对这些项目进行调整。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支持和发展租赁型的商业物业。现在很多的商业物业都是租售比例比较分散,针对这种情况,专家提出了一些建议,政府是否可以立法,限制出租和销售的比例。但这种“堵”的手法很难操作,所以政府现在出台一些政策,鼓励租赁,尤其是融资渠道问题,国家应该出台政策鼓励REITIS的政策。同时扶持专业的商业地产中介机构。(来源:搜房网2005年09月29日) 

>> 活动专题 更多 >>
全国商业地产业界厦门行系列活动邀请函
2020 厦门国际时尚周定于 12 月 4 日至 7 日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这是厦门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时尚产业...
 · 第三届中国匠人大会即将召开
 · 第四届全国中小城市商业创新发展论坛将举行
 · 2020全国中小城市商业论坛12月11日正式启幕
 · 商业地产行业高级别论坛即将在成都举办
 · 首届“王府井论坛”即将举行
 · 全国商业地产行业社团搭建战略合作平台
 · 疫情冲击下,时尚消费领域的困境与变革
 · 大咖云集聚焦线上 探讨商业复兴与创新
 
>> 项目招商 更多 >>
 
 
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 运营管理:中商联盟(北京)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京ICP备130290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7000221 
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路18号光耀东方广场N座908室  电话:010-63940686 微信公众号: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 E-mail:msc51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