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详细内容  
商业地产融资亟待阳光化 
http://www.ccrea.com.cn   2005-10-19    

  继全国首次商业地产专项调查的调研报告之后,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的专家们又开始酝酿另一份报告。报告核心是,如何促进商业地产融资“阳光化”。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商业地产项目在融资上存在一些‘灰色通道’,这使得银行及投资者风险积聚。”日前,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指出,金融产品“阳光化”所针对的就是这个问题。
  而在此前递交给国务院的调查报告中,商务部已就此问题提出了两大建议:力促银行对商业地产项目的贷款实行区别对待;开放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通道。
  商业地产贷款,堵还是疏?
  10月12日,中国农业银行公布《中国农业银行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决定在北京、上海、天津等7个城市稳步开展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业务。《办法》规定,个人或企业都可将名下的写字楼、商铺等商用房产抵押给银行获得贷款,也可以在购置这些物业时办理按揭贷款。
  “这是一个信号。”王永平认为,新规的出台表明,调研之后一些银行开始重新审视对商业地产贷款是堵还是疏的问题。
  相对于住宅,商业地产被业内普遍认为是高风险行业。而正是基于此考虑,此前银行对商业地产项目的贷款一直非常谨慎。“乃至一些银行对下属机构规定,对于纯商业项目不予贷款。”王永平透露。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在其6月份发布的《2005年信贷投向指引》中更是规定,适当控制对办公楼、商业用房等非住房和非普通商品住房建设项目的贷款投放。
  然而,银行资金的紧缩并没有浇灭开发商对商业物业的投资热情。
  公开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5月,全国商业地产投资高达45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8.7%,在建项目面积同比增长94.7%。1-5月国内商业地产项目开工面积达1.34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两成以上。
  一边是银行捂紧“钱袋”,另一边是商业地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资金从何而来?
  “由于目前许多商业地产项目开发水平及销售能力低下,开发商真正依靠的还是银行资金。”调查组成员、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研究中心主任韩建徽强调。
  王永平进一步指出,调查发现,大量资金通过一些隐性通道流向了商业地产。“其中一个问题是,不少开发商将以住宅名义立项而取得的贷款用于商业地产开发。”
  另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一些地方政府将某些商业项目作为形象工程,在土地和资金上不惜血本。”王永平不无忧虑地表示,由于政府支持,开发商获取资金便容易得多。而一些开发商为获取地方政府的青睐,也纷纷倾向于将项目规模做大。
  “其后果是,被政府看中的项目会继续发展,而剩下的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危机。”
  一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在建的大型MALL项目达到70余个,其中近1/3因资金问题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
  “事实表明,收紧银根并不能有效抑制商业地产的发展,而不配套的金融政策反而扭曲了商业地产的发展。”王永平强调。
  不过,王永平亦表示,在鼓励银行建立中长期贷款机制的同时,有关商务部门也应进一步完善商业地产投资的预警机制。
  开放REITs通道
  在整个商业地产金融产品“阳光化”的设想中,REITs将占据核心地位。
  王永平认为,通过REITs的介入,可以形成一个安全的商业地产投资进入退出机制,“首先通过银行贷款进行开发建设,建成之后,REITs介入操控以后的经营管理阶段。在整个过程中,银行及投资者的风险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而且,王永平强调,由于REITs是把已开发好的项目中成熟的、有稳定现金流的项目挑出来作为投资产品,然后长期持有,以获取租金作为投资回报,所以并不会导致商业地产的盲目发展。
  王永平透露,国务院有关领导并没有就开放REITs通道的提议提出异议。
  不过,也有相关专家指出,由于政策缺失,目前在中国内地发展REITs时机尚不成熟。“在境外REITs都是公募,但目前内地政策不支持。如果私募,就是非法,投资者也不会购买这样的产品。”上海中融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有关专家表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灵 2005-10-18)

 

>> 活动专题 更多 >>
全国商业地产业界厦门行系列活动邀请函
2020 厦门国际时尚周定于 12 月 4 日至 7 日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这是厦门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时尚产业...
 · 第三届中国匠人大会即将召开
 · 第四届全国中小城市商业创新发展论坛将举行
 · 2020全国中小城市商业论坛12月11日正式启幕
 · 商业地产行业高级别论坛即将在成都举办
 · 首届“王府井论坛”即将举行
 · 全国商业地产行业社团搭建战略合作平台
 · 疫情冲击下,时尚消费领域的困境与变革
 · 大咖云集聚焦线上 探讨商业复兴与创新
 
>> 项目招商 更多 >>
 
 
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 运营管理:中商联盟(北京)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京ICP备130290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7000221 
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路18号光耀东方广场N座908室  电话:010-63940686 微信公众号: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 E-mail:msc513@126.com